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美贸易阴云密布  出口企业冷静以待
2018-07-25 21:59

自2017年8月发起“301”调查,美国步步紧逼,提出对中国500亿、1000亿、20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关税。2018年7月6日,美国首先开始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战打响,一系列动作仿佛是给中国出口企业戴上了紧箍咒。

美国是我市外贸出口的最大目的市场,占比超过全市总额的30%。美方征税特别是2000亿美元清单在我市企业的覆盖面非常大,对我市外贸出口发展的良好势头蒙上了一层阴影。通过对我市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与预想不同,我市大部分企业并未产生恐慌情绪,更多以从容姿态应对贸易形势变化。

新安集团的草甘膦产品在此次2000亿美元征税范围之列,但美国业务占比并不大,企业已做好了风险分散、成本控制方面的准备,在中美贸易战的问题上坚决支持中方正面应对。斐凌工具的客户以美国大经销商为主,谋求通过美国进口商争取豁免,企业同时也在考虑通过海外设厂降低成本,化解风险。勇华电器表示,在原材料降价、人民币贬值的作用下,征税影响不大,关键是产品具有竞争力,在其它国家难以找到替代产品,确保了自身的贸易主动性。

在出口企业看来,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基于两国谈判、汇率走向等宏观因素,作为企业只能做好自己的“本分”。美方征税也将倒逼传统外贸行业优胜劣汰,转型升级。市旅游商务局建议,出口企业考虑通过转口贸易或境外投资的方式“曲线救国”,并大力开拓美国之外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重点还是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屹立不倒。

(通讯员 蒋恺)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