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四提一争破难故事】枇杷比往年多赚钱 大洋的村民乐了
2018-07-26 22:02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基层干部。近5年来,我安心农村工作,扎根大洋,经常走访村村落落、田间地头,我和这里的村民交上了朋友,大洋的山山水水都让我感觉到很亲切。

最初我负责党团工作,经常跑跑村子,改变了我因为大学时代参观过航民村而留下的村办企业很红火的印象。现实是,大洋虽是传统农业乡镇,村民却不愿意从事农业,村集体经济也很薄弱。彼时起,我常常思索根源所在。

转岗农业工作后,我越发渴望了解农业怎么搞、村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大洋的枇杷小有名气,但是近年来本地市场萧条,价格波动很大,村民收入减少。我走访了村民、大户、收购商、水果店、超市、附近的市场、电商,了解到枇杷从采摘到流通的供求及价格规律,决定请电商来助销。

起初,发动村民参与是摆在眼前的一个难题,电商化销售并没有十足的把握,量多了品质把控也是个难题。我在村里组织召开了座谈动员会,村民们告诉我,无法不依赖外地收购商,价格高时一斤30元,低时只有5元,而且6公里外兰溪市场火爆,收购商不来村子了,村民要起早送去兰溪,有的散户是骑着脚踏三轮车去的。面对电商助销,他们也有顾虑,以往可以卖通货,比较方便,电商则要保证品质如一。本地收购商们反对的更多,唯恐电商的进入把日渐萧条的市场再分去一杯羹。

座谈会不欢而散。会后,我一户一户地走访了会上支持却不敢参与的户头,在与种植户老陈聊天后,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老陈有点激动,他说:“刘主任,枇杷难做,老百姓太辛苦,钱都让人家赚去了,名气也不如人家。你的想法我觉得是对的,但我们不知道怎么做,如果真能锁定价格,我愿意试试,卖多卖少不要紧,不试试永远没出路!”在老陈的支持下,我带着电商团队进驻村里。全新的包装、专业策划宣传、稳定的冷链物流,一时间传遍了村子,不少小户把枇杷送来。兰溪的收购商突然少了货源,也来村里“抢货”。新安江的水果店也悉数来到村里订货。枇杷下市前,市场收购价降至低点,电商收购价却坚如磐石,村民们乐了。

电商的帮助加上媒体的宣传,村里的枇杷走了出去,远的销到了新疆、黑龙江。浙江卫视的访谈节目也介绍了大洋枇杷电商模式。在电商的策划下,枇杷膏、枇杷花茶等新产品正在准备,明年上市。据粗略统计,今年全村枇杷产值超过了3000万元,一般小户收入也有5万元。赚到钱的大户们则“盯上”了村集体的垦造水田,想承包来发展枇杷基地。

回顾“水果+电商”小试成功的点点滴滴,我认为,要消除薄弱首先要改变观念,特别是对于传统种植业而言,要根据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功能、外观等多方面的需求而调整销售策略,要精心策划宣传。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推进工作时,要有面对阻力的心理准备,更要坚持不懈,用心沟通,多为老百姓谋实惠。

(通讯员 刘屹洋)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