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2018-07-31 21:32

7月3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市法院关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工作开展情况和民商事案件执行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文扬、徐建华、赵志荣、吕建月、徐拥军出席会议,市法院院长毛志军就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两年来,市法院共审结认罪认罚刑事案件231件,被告人服判率达90.9%,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得到充分体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司法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刑事诉讼效率明显提升,当事人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促进了司法公正。

在民商事执行工作和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方面,市法院汇聚外力,用足内力,形成合力,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实效,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近三年结案率等主要质效数据在杭州地区法院位列第一、第二。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会议对市法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市法院对这两项工作推进力度大,克服了案多人少的困难,积极创新举措,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下一步工作中,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工作方面,要对试点工作进行回头看和总结,做好进一步的提升;要继续加大改革和创新的力度,使试点工作不断深化;要宣传好、引导好、把握好这项试点工作。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要继续发扬以往工作中总结出的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力度,把执行工作一抓到底;要统筹协调,系统性地解决执行难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执行过程中,既要保障法律权威,也要有人情味,确保早出成效、早出经验。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