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阳光征收 签约爆棚 ——府北、健康南区块“棚改”房屋征收现场见闻
2018-08-07 08:58

8月5日,我市主城区房屋征收项目再次刷新纪录,新安江府北、健康南区块“棚改”项目住宅户集中签约,132户被征收户在15小时内全部签约,签约率100%。这背后既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也是工作人员无私奉献、辛苦付出的结果,依法征收、阳光征收、惠民征收赢得了被征收户“点赞”,进程法定、倒排节点、提前腾空、预先征收、货币预付……一系列创新举措犹如一剂剂良方,成功破解了“天下第一难”。

圆梦新居 高兴签约

8月5日7时,离预定签约开始时间还有一小时,大厅外已排起长队,30多人在翘首等待,炎炎夏日挡不住被征收人的热情。大厅里,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从签到处到各个签约窗口都在为签约作最后准备。

“眼看离签约的日子越来越近,心里也很激动,昨天一夜都没怎么合眼,一大早就带着资料赶来签约了。”站在签约大厅门口最前面的被征收户唐某告诉记者。

唐某家住政法路5幢A,该房屋已提前腾空。他表示,在这里生活了多年,被征收房屋也是一家人唯一的住处,一家人商量后决定选择产权调换的安置方式,所以提早赶来签约,想讨个好彩头,期待下次选房顺序号能抽个“头签”。

从上海、杭州、台州、临安等地赶来签约的被征收户,也早早来到了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布置成了喜庆的大红色调,部分被征收户还在现场拍照留念,与亲人分享。

邻里亲友 组团签约

“今天你签约了吗?走,一起签约去!”当天一大早,府北、健康南区块的被征收户们见面都这样打招呼。

签约现场,有的是夫妻俩一起来,有的是祖孙三代一起来,有的是女婿陪同岳父岳母来,有的是兄弟姐妹一起来,有的是邻里间相约而来。白发苍苍的老人来了,咿呀学语的孩童来了,行动不便的孕妇也来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很多被征收户是老邻居,大家在一栋楼里生活了多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眼看房屋征收后大家就要搬走了,有两家人希望还能住在一起,于是他们一大早相约赶来签约。

邻里之间除了不舍,更多的是关爱。85岁的杨老太太住在政法路5幢A,饶某、许某两户住在她楼下,近期不少住户都已经提前腾空,饶某、许某早有腾空打算,得知杨老太太一个人住在楼上,饶某为了陪伴老人,决定与老太太同一天腾空,腾空后他们还看望过老太太。

刚刚签完约的洪某告诉记者,去年8月在府西路56幢,花47万元购买了一套约65平方米的房屋,选择货币安置可以拿到130多万元,选择产权调换安置后,大概可以拿到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还有差价补进来,这几天一直在“拿房还是拿钱”的问题上纠结。

阳光征收 激励签约

被征收户不患寡而患不均。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听到被征收户提得最多的要求是做到公平公正,在政策范围之内实现利益最大化。

为此,旧城改造指挥部和新安江街道按照征收条例相关规定,列出征收中各个环节所需的时间表,精准倒排进度,充分保障群众权益。意愿调查超过90%后启动该项目,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建议达到规定时限30日再发布征收决定,把选择评估机构的权利交到被征收户自己手上,经过被征收户自行投票选择,按被征收户投票意愿选出了评估机构,再入户评估,核对清单,公示结果。

“签约现场秩序很好,流程很顺利,征收公平公正,我们很满意。”签约后,从1993年开始就住在政法路18幢的胡某高兴地说。

媒体公开、进度发布、公告上墙、信息上网、人员上门,大到房屋面积、小到各个细节……所有被征收户的住房面积、评估结果、补偿标准、安置房分配等信息全部公开,充分保障征收户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选择权。

王某是一名退休老职工,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一家人看中了碧江花苑一处1楼的房源,便向工作人员提出特殊照顾的要求,希望将该房源为他预留出来。

但指挥部最终还是“拒绝”了王某这一看似简单又合乎情理的要求,因为会打破公平公正的底线,安置房源信息必须全部公示、全部公开选房,由大家公开抽签根据顺序选取。无奈之余,工作人员专门陪着王某多看了几遍安置房源,提供参考选择,最终王某也表示理解。

“阳光征收是贯穿整个征收工作的生命线,征收补偿要让群众看得明明白白,房源信息全部公开,选房顺序抽签决定,只有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保证一碗水端平。”这是常务副总指挥陈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真情服务 促进签约

签约几分钟,磨合几个月。132户首日全部完成签约,既有被征收户的大力支持,也凝结着工作人员的心血。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工作人员穿梭在街头巷尾,每个人与被征收户对接至少10次。

该区块住宅组组长王炎荣把住宅区块分成四个小组,采取分片到小组、包干到楼幢的办法,从意愿调查开始,工作人员与被征收户全程对接不断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人头熟,有力促进了签约。

政策有阳光,征收有温度。工作人员在走访被征收户时了解到,傅某等被征收户购买房屋急需资金,房屋虽然要征收可因为没有签约,资金也没结算,他们为了方便省事,想提前购房,简单装修后直接一步到位搬入新家,但有的被征收户提出一次性拿出几十万元首付款有压力。为此,指挥部考虑到实际情况,经班子会讨论,对选择货币安置的被征收户,按基准比较价的80%预先结算,解了部分被征收户购房资金的燃眉之急。

“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每次到家里来都是一身汗,我们还一次都没往指挥部跑过,有事情打个电话他们就过来了。”提起工作人员,被征收户张某赞不绝口。

征收工作中,有的工作人员和被征收户建立了深厚友谊,他们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理解。“被征收户孙某从征收到腾空没有提过任何要求,签约前就看了一下补偿资金的总额,二话不说就签约,对我们非常信任。”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合力攻坚 助推签约

“安置房源关乎到我们被征收户的切身利益,也是我最关心的问题,现在供我们选择的安置房源已经历过其他区块多次选房安置,希望能想想办法多提供一些新安置房源。”在一次交流会上,被征收户王某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也代表了部分被征收户的心声。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此次安置房源保障工作,上半年已叫停江城嘉苑挂拍的整栋房屋,将该栋房屋用作安置房源,此次该区块供选择的安置房源有150套。

都说房屋征收是“天下第一难”,今年上半年正值房价上涨,部分被征收人对安置房源不满意,有的还涉及被征收房屋产权继承、分割和家庭成员安置意愿难统一等矛盾。

被征收户产权人许某已故,其配偶商某83岁,有三个子女,商某是“失能”老人,跟着次子居住在征收房屋内,起初一家人安置意愿难统一。指挥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一家人形成“首先要安顿好母亲”的共识,并协商指定委托代理人来处理征收工作相关事项。

领导领衔、党员结对、部门助力、分户到人、包干到底、日晒进度、周报情况、工作例会……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征收工作的强大推动力。走在前列,带头签约。

指挥部和新安江街道班子成员人人领户头、个个有目标,天天带着工作人员一起做工作,会议室接待的被征收户来了一波又一波,经常凌晨一两点还在研究工作。

进度上墙,红旗飘扬。签约大厅正中间摆着一张征迁进度表,上面显示的签约进度空格处已贴满了小红旗。

(记者 别阳军 通讯员 张金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