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开放日活动
2018-08-14 22:17

8月14日,市检察院举办了以“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公益诉讼开放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建华、市政协副主席程旭参加活动,市检察院检察长高翔介绍了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作出修改,增加了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相关条款。一年来,我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省市院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要求,努力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进一步加大检察监督力度,共办理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公益诉讼案件11件。

其中,何国洪等人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成为杭州地区食药安全领域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中,检察院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支持了全部诉讼请求,判令何国洪承担刑事责任,并在全国性报刊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刊登声明,召回已售出假药。黄柏松盗伐林木、滥伐林木案,在追究黄柏松刑事责任的同时,责令其限期补种林木,该案获评为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益诉讼案件。这两起案例作为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肯定。

在随后的座谈会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各部门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肯定了公益诉讼开放日的活动形式,并就如何加强公益诉讼理论和实际研究、明确部门责任、扩大公益诉讼宣传、加强部门联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记者 朱海玲 通讯员 金婷)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