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许建茹:用铁皮石斛铺就农村致富路
2018-08-14 22:23

她是种植300多亩铁皮石斛的“石斛大王”,铁皮石斛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建设获全省创业项目银奖、建德市金奖;她是浙江省的巾帼建功标兵,是杭州市的劳动模范,是杭州“双学双比”活动的女能手;她从养鸡到种植铁皮石斛,不断尝试种养转型之路,每走一步都带动一批又一批农民致富。

她就是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茹。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许建茹开始养鸡,她率先在鸡舍中安装“湿帘”水空调,创设适于蛋鸡生长的环境,提高了产蛋率。随着效益和技术的提高,许建茹的养鸡规模扩张很快,从1986年养殖500多羽发展到2013年10月的3万多羽,可以说是莲花镇养鸡第一人。许建茹不只发展自己的养殖业,还主动做好技术扶持工作,无私帮助养殖户诊断蛋鸡病情,毫无保留地向养殖户传授经验,带动全镇100余户农户共同养鸡,实现户均年增收10余万元。

养鸡给村民带来富裕生活的同时,让莲花的环境变得很糟糕:空气中弥漫着鸡粪的恶臭,河水被污染,居民生存环境受到考验。2013年,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许建茹决定转型,带头拆除养鸡棚,转行投入到铁皮石斛的种植与研究中去。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从养殖业到种植业,许建茹冒着可能失败的风险。作为一个创业者,她竭尽全力;作为一个开拓者,她无所畏惧。她建围墙、造大棚、搭遮阳网、育苗、管理,和国内各高校、农科院深入合作,获得最新的品种和种植技术。付出总有回报,她在铁皮石斛种植领域很快取得成功。

成功后,许建茹没有忘记那些也在寻求转型之路的村民。他们没有技术,缺少资金,更不敢去冒险。为了帮助他们,许建茹创办了莲花镇康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并担任技术总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开发中药材基地100多亩,吸纳社员50余名。合作社基地利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现代科技物联网技术种植铁皮石斛,既省工省力,又有利于种苗生长,提高品质,增加产量。目前,许建茹的种植基地,每亩可投产达500公斤左右生鲜石斛,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铁皮石斛种植好了,许建茹又着手开创新的道路。2016年9月,她与中国公益组织“爱心满世界 幸福中国行”公益组织合作,推出了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三天两夜的“养生吃购游”精品路线。吸引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江西等全国各地的老年旅游团队,参观铁皮石斛基地、入住当地民宿、酒店等,参观建德境内的各旅游点,为建德旅游增加人气、给当地的农家乐和民宿产业带来收益。

许建茹说,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结合,是一项惠及城乡、造福百姓的美好事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迎合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