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展四提一争 推动跨越赶超】坦诚相见化解矛盾纠纷
2018-08-16 22:39

转眼我从军队转业将近七年了,七年来一直在基层司法所。回忆这些年来的工作,对很多矛盾纠纷中的一些人、一些事也留下一些印象和感触。

今年3月初,刚入职我市某公司的姜某,在加班搬运货物过程中,不慎从货梯摔下,造成头部严重损伤,虽经医院近一个月全力救治,但还是未能挽回生命。

4月初的一天上午,刚到办公室坐下不久,就听到外面有很多人在喧哗,我和调委会的同事们当即赶到现场。原来姜某家属及同乡一行30余人,与涉事企业协调赔偿没能达成共识,一早就来到镇政府门口聚集,要求解决姜某的工伤死亡赔偿问题,情绪一度非常激动,对工作人员谩骂,并扬言要用更为极端的方式解决。我们意识到,只有先安抚好死者家属情绪,才能腾出时间来进行沟通。

姜某的不幸已经让人非常痛心,但不能因此造成更大的不幸。根据以往的经验,只要当事人坐下来,情绪就会有所缓解,于是我们赶紧引导姜某家属及同乡一行30余人到司法所接待处,为每个人泡上一杯茶,再耐心地倾听具体诉求,并给予答疑解惑和积极关注。姜某家属及同乡在我们耐心细致的倾听和关注下,不再焦虑和迷惘,情绪慢慢缓和。原来,涉事企业提请工伤认定申请后,因事故发生之前未给姜某缴纳相关社保,社保基金核定支付难度较大,所以调解时多次犹豫不决,曾考虑按临时雇佣关系且以农村户口标准来赔偿,这造成死者家属更多的误解和情绪的激化。

于是,我们联系了镇劳动保障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得到确切的工伤认定材料后,再次与涉事企业负责人沟通,并一起解读《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调解需要趁热打铁,有了前面法规的铺垫,清明节放假期间,我和调解员放弃休息,多次为理赔事宜调处到深夜,无论死者家属言语上如何谩骂,我们都始终如一耐心地安抚着双方情绪。

虽然前几次调解未能成功,但我们的真诚,让死者家属感受到真心的关怀,他们慢慢地在具体诉求上回归了理性。双方一致同意按工伤标准进行协调,但在计算具体款项时,又出现了分歧。特别是协商供养亲属抚恤金时,存在一次性支付供养亲属抚恤金数额难以确定问题。考虑再三,我们建议双方遵从便利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减少后遗症,供养亲属抚恤金一次性补偿到位,这一建议正好符合当事双方的需求,也克服了协议履行“最后一米”的困难。就这样,一起可能引发民转刑或群体性事件的赔偿纠纷成功调解。

没有高歌凯旋,只有埋首付出。通过一起起纠纷的成功调解,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用“坦诚相见”的心,才能推开“诚至金开”的门,更让我们明白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百姓切身利益的作用,增强了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励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通讯员 傅漠宏 建组文)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