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戎装换警服 不变是初心
2018-08-21 21:19

“当兵13年,参加过抗洪抢险、慰问困难家庭等各种爱民实践活动,军民之间血浓于水的深情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日前,寿昌派出所辅警郑伟告诉记者,部队生活让他难以忘怀,而今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他将继续发扬部队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尽力服务一方百姓。

郑伟出生于1979年,是寿昌镇桂花村人,1996年入伍,1999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12月退伍,在部队服役12年,被评为人才奖一次,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退伍后,他成为淳安巡特警大队的一名巡特警,从警7年,他先后获得淳安县辅警先进个人、淳安县十佳辅警、杭州市治保先进个人、杭州市巡防之星等荣誉。2018年2月,他来到寿昌派出所,协助民警开展寿昌辖区的治安巡逻防控工作。

今年6月的一天,郑伟与同事正在辖区内巡防,巡至横山社区附近时突然看到前方有烟冒出,凭着职业敏感度他意识到或有火情发生,立即就近拿上灭火器第一个冲过去。到达现场后,他第一时间疏散围观群众,找到火源点及时灭火,避免了损失。等火灭了之后,他才发现附近有两辆装着汽油的三轮车,情况十分危险。说到此事,郑伟告诉记者,当时一心只想着赶紧灭火,并没有意识到危险。

眼下,寿昌镇正在开展横山社区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工作,各个出租房都要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为了进一步提高房东的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郑伟和同事加班加点,一周内将一百多户出租房摸排清楚,每到一户除了检查,还要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好咨询解释工作,其中也有碰钉子、受委屈的时候,但郑伟没有一丝怨言。“跑一次不行,跑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解释得多了,百姓自然也就理解了消防设施的重要性。”郑伟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党员,首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其次要竭力所能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

在公安系统中,还有许多退伍军人跟郑伟一样,卸下戎装,踏入警营,从“橄榄绿”到“公安蓝”,再次扛起守护人民的职责。身份在变,角色在变,但他们不忘军中岁月,永葆军人优良作风。1979年出生的汪庆就是其中一位。

1998年,出于对军人的崇拜,汪庆参军入伍,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退伍后,他一直在杭州一家公司工作。今年3月,他毅然辞掉杭州的工作,回到家乡,成为交警新安江中队的一名辅警。当问及为何辞掉在大城市且待遇较好的工作时,他说,因为身上的这身警服,跟部队的军装一样有温度。

目前,汪庆的主要工作是站岗执勤、参与交通整治、交通事故处理等。大转盘是他的定点岗位,每天都要参加早晚高峰的交通指挥疏导。此处路况比较复杂,车流量也较大,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他意识到自身能力的缺乏,于是主动向经验丰富的同事学习,通过多学、多问、多看、多实践,很快熟练掌握了相关业务技能,协助民警开展各项工作。

日前一个晚高峰,一位儿子开车驾驶母亲去医院看病,途径大转盘时遇上进城道路暂时封闭,车辆无法移动。正在站岗的汪庆看到车上乘客脸色发青,身体很难受的样子,他立即请示领导,随后用警车将两人送到医院。临走时,俩人感谢道:“真的谢谢你,你们交警真好。”

虽说已经走出了军营,但汪庆却没丢了军营传统。“部队上对内务的管理要求非常高,他已经养成习惯,值班室的被子每次都叠成豆腐块,平时上班、执勤站岗,他都会比别人早到一步,在他身上有老兵的影子。”交警新安江中队副中队长麻文斌这样评价他。

“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我们一定不忘初心,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这是在采访两位老兵时,他俩说的最多的话。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