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德以润心 文以化人 建设精神文明家园
2018-08-23 22:48

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根脉,是引领时代的号角,是承载梦想的底色。2003年,省委、省政府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为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市以文化凝聚精神力量,进一步挖掘严州文化,弘扬德文化,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让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和独特韵味更加突显,为建德发展凝聚起更加深厚的精神力量。

烹饪文化盛宴

丰富精神食粮

炎炎夏日,相约百姓纳凉大舞台成了不少市民盛夏消暑的一个习惯,在感受宜人江风的同时,还可享受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近日,我市首届全民才艺秀在纳凉大舞台拉开决赛序幕,8月16日至20日,选手们在这里展示声乐、器乐、戏曲、舞蹈、综合等各方面才艺,看得观众们大呼过瘾。作为“没有围墙的剧场”,百姓纳凉大舞台自2008年启动以来,累计举办250余场演出,受益群众达38万人次,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文化活动品牌。

进入新时代,人们不仅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迅速增长。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我市连续多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每年送戏下乡不少于200场、送电影下乡不少于3432场、送书下乡不少于20000册;“乡村为舞台,农民当主角”农村文化节作为延续5年的文化品牌,每届文化节举办时间不少于4个月,数千名农民演员参与其中;全市农村文艺调演,连续举办了10年,先后在我市各乡镇舞台绽放光彩;自2012年推出“戏曲周”活动以来,广受戏迷好评和欢迎,近几年来,婺剧、越剧、昆曲、粤剧等传统戏曲轮番上演,省内外知名剧团也前来演出助阵,每年接待观众16000余人次,演出场场爆满。

建设文化礼堂

打造精神家园

“唯耕读、唯忠孝,祠堂里面仰先贤,田园牧歌伴炊烟……”在大同镇富塘村的毛氏宗祠内,一群孩童摇头晃脑,跟着老师学唱村歌。原本要在村委会借场地开展活动的小候鸟们,现在有了专属“儒家学堂”,可以经常参加校外课堂活动。退休教师胡增良是儒家学堂的志愿教师之一,他说,儒家学堂是在毛氏宗祠的基础上改建的,正是有了这个富有历史底蕴的课堂,孩子们对富塘村的历史文化更感兴趣了。

富塘村党总支书记邹建红介绍说,2013年,该村将乡土文化与现代文明结合,先后将胡氏、毛氏、江氏三座祠堂改造为集产业展示、民俗体验、历史展陈、娱乐休闲、课外学堂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礼堂。“有了文化礼堂,我们村民唱歌跳舞有地方、看书看戏有地方、乘凉聚会有地方……大家的幸福感都增强了。”村民储远寿说。

在广大农村,文化礼堂成了彰显乡村韵味和涵养本土文化的精神家园。

和富塘村一样,我市不少村以建设文化礼堂为契机,立足于本村文化,讲好本村故事。杨村桥镇十里埠村挖掘埠头文化,展陈码头记忆,讲好“千年水道”故事;大洋镇里黄村为关羽后裔,秉持“忠义”教诲,传承先祖遗风;三都镇新和村设立了一座特色水文化展陈馆,记录了“五水共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辉煌历程……

一直以来,我市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号工程”。截至目前,市财政累计投入农村文化礼堂专项资金2300万元,2018年预算资金达3000万元,礼堂建设补助标准也从20万元/家提升到50万元/家。

文化如水,浸润心田;文化如根,凝魂聚气。有了文化礼堂,村风好起来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了。据悉,目前全市共开展村级文化展示活动6000余场,各类宣讲活动3000余场,培育星级文化团队110余支。在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民群众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了他们建在家门口,用得上、玩得转、喜欢去的乡村文化综合体和文化地标。

弘扬地域文化

拨亮精神灯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近年来,我市在繁荣文化事业、提升文化自信上,不断创新实践、丰富内涵,加大了对严州文化的保护、开发力度。2017年,我市启动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三年计划,深入挖掘优秀地域文化,弘扬“建功立德”地域人文精神,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建设的县域样本。

作为我市首批17个德文化示范村之一,三都镇镇头村经过一年的打造,不仅村庄面貌有了大变样,还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自豪感。该村以“知青年代的记忆”为主题,挖掘了上世纪60年代建设镇头水库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镇头大队”精神,创建了水库知青文化展馆。展馆内陈设了当年建造水库的历史物品,讲述了建造水库中的感人故事和奋斗历史,实景再现当年建造水库的场景。该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介绍说,建设水库文化展馆,是希望传承“镇头大队”精神、凝聚镇头力量,让新老村民忆苦思甜、饮水思源。除此之外,该村还通过打造小人书图书馆、时光照相馆、童年记忆馆等内容,丰富村庄的文化内涵,用回忆延续乡愁,用乡愁凝聚人心。

过去一年里,全市上下开展了建功立德大讨论,推动系列基层实践,成功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建功立德报告会”,挖掘“好传统好家风”,弘扬“诚信友善慈孝”文明风尚,德文化建设有了良好的开端。2018年,我市继续高举德文化旗帜,大力开展“建功立德大比拼”,通过建立一批示范校园、示范村、社区文化家园、美德驿站等德文化示范点,在德行实践的基础上推进德文化标准化项目试点,制定属于建德的文化标准,形成德文化的系列成果。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鲁斌认为,建德市厚积“浙江始祖,宜居建德”的人文优势,在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中大力弘扬“建功立德”精神,为实现建德新崛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乡村德文化的“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三年行动计划,一大批具有乡土气质的文化礼堂新地标拔地而起,“民有民享民管”提升了乡村的精气神。我市的文化礼堂建设跨入全省的先进行列。

随着两馆、两中心的加快建设,随着以“铜师傅”为龙头的文创产业蓬勃发展,随着建德婺剧这张文化金名片走向全国、走出国门,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开展,建德文化兴盛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