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脚印黄土  情系黄垅
2018-08-28 23:06

走访印象最深的是大同镇黄垅村乌金庙自然村的老奶奶陈土娇家,“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住的是一套一层小平房,墙面红砖裸露,地面是水泥地,家里空荡荡的,连个像样的橱柜都没有。三月初的春天还凉意袭人,她单薄的被子下垫着夏天的凉席。陈奶奶已年迈得记不清自己的年纪,邻居说她今年78岁了。她生育了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丈夫早逝,女儿均已出嫁。因为风湿,腿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平时依靠尚未结婚的59岁的大儿子照顾,除种点粮食外,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

在我们了解家庭情况的过程中,陈大叔一点都不空闲着,一边和我们诉说家庭情况,一边忙着给陈奶奶洗脚。我仔细端详着他,这位给朴实真诚的农村大叔脸上略显苦涩,手上又厚又硬的老茧一层又一层,但给陈奶奶揉脚很仔细。我们向他们介绍了相关民生政策,建议他带陈奶奶去评残,申请残保;他自己等到60周岁,也可以申请低保。听到有这么好的政策,他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村里人告诉我们,陈奶奶家非常节约,有时候想吃豆腐了,陈大叔走个七八里路去镇上买1块钱的豆腐回来。

听到这里,我内心非常震惊和触动。不知何时开始,我们的世界节奏很快,总是行色匆匆,我曾经沮丧,从小被百般呵护的自己基本没有吃过什么苦,花钱经常大手大脚,不能积极迎接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和挑战。我也曾经困惑,不被理解尊重时,不得不面临酸甜苦辣和生死离别时,埋怨这个社会太冷漠。而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十分不平静,有羞愧、有自责,更多的是反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篇文章中说过,“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看到眼前的陈奶奶一家,我的内心涌上一股坚定的信念,在民政的岗位上,我不仅要学好自己科室的业务知识,更要努力掌握更多的民生政策,平时多下乡下村多了解百姓的真实情况,认认真真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办好事,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有需求的老百姓手上,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百姓认可的人民公仆!

(通讯员 施爽)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