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竹木制品行业整治提升仍待加强
2018-08-29 20:07

作为我市块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竹木制品产业目前仍然存在工艺、装备、产品落后等“低小散”问题。虽然经历了2017年以来的对标整治,到目前为止,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该行业整治提升工作仍待加强。

自去年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我市竹木制品行业的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按照方案,全市225家竹木制品企业中,关停198家,保留提升企业27家。目前,198家企业的关停工作已经全部完成,27家保留提升的企业中也有10家已经完成了整改任务,但是还存在部分保留提升企业、整改进度缓慢的现象。

在全市各乡镇(街道)中,乾潭镇的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成效更明显,该镇119家竹木制品企业,已经完成关停或异地搬迁111家,保留提升企业的8家中,已有1家完成提升并通过验收,其余7家在今年10月份基本能够完成提升工作。

位于乾潭镇沛市村的建德市远翔工艺家具有限公司,刚刚由黄立垟工业园区搬迁过来,还未正式投产。该公司总经理吴宝莲介绍,作为保留提升的木制品加工企业,搬迁之后,企业除了生产面积扩大、内部区域划分更规范外,重点在消防、环保等设施有了较大提升,新增消防喷淋、消防增压泵、储蓄水池等消防设备,并购置集尘器等降尘设施。

记者注意到,2017年我市出台的《竹木制品产业对标整治专项工作方案》中要求,木制品加工企业的整治对标工作应在今年6月前进行验收。而在部分乡镇(街道),记者发现竹木制品企业不仅整治进度缓慢,而且整改不到位,有死灰复燃的情况存在,面临极大的安全、环保等隐患。

在下涯镇大洲村,有一家用简易塑料大棚作为加工车间,简单木栅栏作为门的小型木材加工厂——建德市顺庆木材加工厂。依然转动的电风扇,门口堆放的大量新伐原木,以及切割设备都证明了这家木材加工厂还在偷偷生产。原木料、半成品及加工废料随意堆放在塑料棚内及周边的场地上,环绕棚内及四周,未发现任何消防和环保设施。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下涯镇春秋村,一家名为天土木材加工厂的作坊,完全露天,连厂房都没有,也没有任何消防、环保及安全措施。

这样极其简陋的加工厂为何还会存在?据下涯镇消防安全办公室主任刘平介绍,这两家企业应在去年11月停产,当时,乡镇工作人员还对其进行断电及拆除厂房的措施,并要求停止生产。然而在今年1月,就陆续接到群众举报,两个加工厂死灰复燃。针对下一步如何整改,刘平表示,会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根据竹木制品整治要求,对两家企业进行严格的关停。

而在新安江街道,作为保留提升企业之一,明安家私不仅在前期整改基本无措施、无动作,还发现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消防通道不畅通、厂房内存在私搭乱接等现象,安全隐患突出。该街道经发科叶志超表示,由于特殊原因,该企业因土地指标未落实而迟迟未搬迁,下一步将按照整治要求,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否则采取停产措施。

市改善办相关负责人吴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督促和检查,对无故超过整改时限的,取消企业保留提升资格;继续督促乡镇(街道)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企业,加大消防、环保和安全检查力度,确保生产安全;加大对乡镇(街道)及企业的巡查频次,督促企业整改进度,杜绝关停企业的死灰复燃。整个行业提升改造,预计将在年底之前全面完成。(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