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展四提一争 推动跨越赶超】打好蛋鸡退养攻坚战
2018-08-30 22:33

“有了钱,没了健康,这样的生活又有什么味道?”刚来莲花工作时,我常常听到村民这样抱怨。莲花镇原是全省最大畜禽养殖地之一,最高峰时蛋鸡存栏300万羽、生猪2.5万头,每天产生畜禽粪便达300多吨,养殖数量大大超过环境承载限度和水系自净能力。短短十年,莲花人的母亲河莲花溪,由三类水质降至劣五类,成为各级关注的黑臭河。听到群众的呼声,作为莲花镇农办干部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近几年,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要求,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以治污水为重头戏的“莲花溪整治八大工程”,莲花溪水变清了。在镇五水办期间,我们全力走好群众路线,天天跑现场,夜夜访农户,做好资料信息报送和工程建设的无缝对接。

因治水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节点,我们必须要完成昴畈村东山自然村某蛋鸡养殖场33697羽蛋鸡退养工作。该养殖户性格固执,为了和谐平稳退养,新年上班第一天,我们就到养殖户家中做工作,走到养殖户家门口,他撂下一句:“鸡在人在,鸡亡人亡。”就开车走了。第一次交谈没有进展,随后,我们多次找了该养殖户,他均避开退养的话题不谈。后来我们换了工作切入口,找了他的子女亲戚朋友分别进行商谈,了解他想要什么,想干什么,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天天加班加点,退养方案前后改了十几遍。为了工作更有效,每天下班前我们雷打不动举行碰头会,分析和讨论养殖户的诉求和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连续几个月天天上门做工作的基础上,终于得到了养殖户的理解,镇村干部通过政策讲解、后勤服务、工作保障、蛋鸡清运等几个小组,完成了收鸡、捡蛋、清理贮液池及干粪收集池、清理鸡舍内周边环境等各项工作,从早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 通过近1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昴畈村的退养攻坚虽然结束了,但是“五水共治”工作还在继续。我相信,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对工作的初心,保持对群众的理解和关心,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利益关切,那么工作一定能够较为顺利完成。(通讯员 诸可静 建组文)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