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国平:用科研创新助力家乡绿色发展
2018-09-05 21:34

王国平,大洋人,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为大洋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自 1992年高中毕业后,在大洋生物就职 27年以来,他通过技术提升,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引领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翻开王国平的简历,科研“战绩”辉煌:先后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32 件,多个项目成果获得省、市和地方科技进步奖,目前已累计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863”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等 10 余项国家和省部市级科技攻关项目,开发了 10 余个新产品。同时还荣获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成绩突出科技工作者、建德市青年科技奖、党员工业标兵等称号。

相较于这些荣誉,王国平更看重的是科研成果背后所带来的效益。由他主持完成的 《离子交换法生产碳酸钾含氨氮废水的综合治理》 项目,采用离子交换过程循环增浓技术,实现离子交换法生产碳酸钾的零排放,确定了大洋生物在碳酸钾行业的龙头地位。据王国平介绍,用离子交换过程循环增浓技术,将氯化铵浓度提高至 10%以上,从改造前回收 1 吨氯化铵耗汽 6.5 吨下降到 2.3 吨,氯化铵由昔日的污染源成为今日的创收点,真正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氨氮回收率达到 99.9%以上,年增加回收氯化铵1.5万吨、纯水40余万吨。

离子交换闭路循环增浓技术的实施,不仅使企业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企业竞争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并带动我国含氨氮废水治理的整体水平,“利用60T/h含氨氮废水处理技术生产氯化铵”2008 年被国家发改委列入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进行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项目中,王国平实现的突破还不止这一项。原来,碳酸钾是生产麦草畏的主要原料,而麦草畏分子中并不含有钾元素。王国平在多次实验后发现生产麦草畏所消耗的碳酸钾,最终以氯化钾的形式排出,而氯化钾又是生产碳酸钾的主要原料,因而他提出钾元素工业循环概念,将碳酸钾和麦草畏两个行业嫁接起来,这不仅解决了客户的环保问题,年可为公司减少氯化钾采购量 2 万吨,每年降低采购成本超过 2000 万元,并将客户转变成了战略伙伴。

这只是王国平科研成果中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他通过技术攻关和提升,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副产品和废气废渣的处置难题,将废物转化为资源,该项目还通过技术转让形式在国内兄弟单位进行推广。他还引进新产品和新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促使企业由无机盐生产转向医药和新材料领域,实现企业升级转型和多元化发展。大洋生物副董事长汪贤玉说:“王国平事业心强,肯吃苦,更重要的是他创新能力、组织能力都很强,近几年在公司的技术进步方面作出了贡献。”

目前,王国平正在研究几个新药,其中有抗肿瘤和抗肝癌的药物,希望最终能解决中国百姓实际用药的难题。王国平说,研究工作枯燥单调,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只有下苦功夫、百折不挠地坚持下去,才会有点滴的收获。作为建德人,他将一如既往地为家乡的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