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勇立改革潮头
2018-09-06 21:20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八八战略”开宗明义写道:“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五年风雨兼程,建德通过“刀刃向内”的改革和探索,不负时代,挺立潮头。

让政府更有为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曾说过,浙江的活力之源就在于改革,就在于率先建立了能够调动千万人积极性的、激发千百万人创造力的体制机制。因此,“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必须深化改革促进发展”。

当市行政审批中心于2002年2月28日成立时,我市开始实施第二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04年4月26日搬迁至新安江广场时,我市刚刚公布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一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除了取消53个审批事项,还针对中心实施第二次扩容,进驻中心部门达到22个,审批项目增至334项”。至此,我市行政审批中心才真正地实现了“一条龙”服务。

到2005年底,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2005年7月更名)受理审批事项62217件,办结62049件,办结率99.73%,回收群众办结意见11114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9.75%。

从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到2014年8月,我市公布首批“权力清单”,其目的就是给行政职权打造一个透明的“制度笼子”,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明确依据,为企业和公民办事提供便利。

而权力清单的公布,正是基于当年1月16日,建德市委下发2014年一号文件——《中共建德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决定》。该文件要求我市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核心,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等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再创建德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建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在行政体制改革中,我市在着力打造高绩效服务型政府上作出了一系列的积极努力和探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创新财税管理机制……这一系列举措,正是我市始终遵循和积极实践“八八战略”的见证。

2016年底开始,按照省市要求我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势如破竹。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按母项计算,我市应申请事项有72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720项,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9.31%,零上门事项196项。按照杭州统一部署,全市129项一证通办事项,已有64项实现一证通办。

今年,我市率先在杭州地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改革,首创“兜底办”服务专窗,“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率达到96.9%,位居杭州地区前列,项目审批跑出了“建德新速度”。

让市场更有力

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的作用,有针对性地消除导致产业结构低度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型的体制性根源,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摘自“之江新语”《深化改革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动力》。

为强增经济发展活力,让市场更有力,长期以来,我市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也收获了明显成效。

——创新发展民营经济。按照“非禁即入”原则,鼓励社会民间资本参与中心镇、小城镇建设,进入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领域,实施“建德人回归工程”,推进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工作步伐,实现注册资本从实缴制向认缴制改革,把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

——加快金融创新发展。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大力培育发展各类金融机构,探索出险企业贷款债务平移办法,加强对担保公司、保险企业的管理和扶持,推进投融资平台和融资产品创新,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尤其是在“道德银行”建设上卓有成效。

——加快要素配置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开展土地、用能、排污权、林权、股权五大交易;建立完善以企业亩均绩效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矿山、碳酸钙、电镀、水晶行业倒逼发展机制。

——创新平台建设机制。完善“一区一园”运营体制,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建立合作更紧密、机制更灵活、效益更突出的产学研协调创新平台等。

——鼓励发展生态经济。加大生态整治建设投入力度,完善发展生态经济激励机制,开展全域旅游综合改革,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市,着力构建杭州西部生态屏障。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掀波涛。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代表的一系列举措,使得建德市场经济在一场场改革中汲取营养,逐步壮大。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我市规上工业销售产值为47.54亿元,到2017年底,增长到437.41亿元,年均增幅15.9%;2002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0亿元,到2017年度增至127.95亿元,年均增幅16.3%。

今年8月7日举行的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推进大会,对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作了部署,要求把营商意识、营商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化于制、实化于效,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营商环境新成效推动建德发展新崛起。

“要多方联动,用像微信抢红包一样的速度优化营商环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这一形象比喻,道出了我市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弄潮儿向涛头立,建德大地上涌动的改革热潮,最终形成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体制机制,而这也成为建德迎接“38分钟时代”再创新辉煌的重要一环。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