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一站建德⑤丨独揽气候宜居金名片 清凉世界来邀约
2018-09-11 10:02

“清凉17℃,避暑到建德新安江……”

如果最近乘坐地铁1号线、2号线,你将有可能搭上杭州首个清凉宜居主题旅游专列,清爽的蓝色打底,宣传画报一角还清晰印着“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的字样。

2018年5月26日,建德被中国气象局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国家气候标志”的城市之一。

在美丽生态环境越来越稀缺的大环境下,建德缘何能被权威机构评为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对建德来说,这个标签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价值和意义?

新安江成就建德“小气候”

依新安江而居,建德已经成为游客心目中“水清、风凉、雾奇”的“17℃纳凉胜地”。

在今年5月10日的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建德市在气候宜居评价5大项44个指标中,有41个指标达到优良水平,凭借此一举成为全国首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建德气候宜居优势,很大程度上源自新安江。17℃清澈新安江水,为这座城市带来温度、湿度、植被、大气等各个层面的“宜居”特性。

建德年平均适宜温度日数达131天,适宜湿度日数为188天,适宜风速日数为342天,适宜降水日数为111天;2017年,建德森林覆盖率达76.2%,年吸收二氧化碳107万吨,释放氧气近78万吨。

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水好的地方,生命是蓬勃迸发的。“建德平均植被指数均值为0.7444,为全国平均的2倍。”宋连春说道。得益于此,建德大气负氧离子浓度在1100个/立方厘米以上,保持在一级水平。

丰富的植被造就了建德良好的大气自洁净能力。多年来,建德平均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超过90%,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更是达到了353天,位列杭州市首位。“从这些数字来看,建德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宋连春说道。

新安江由表及里地滋养着这座城市,造就了一个“春季时间长、冬季时间短,夏季虽有高温但气温日较差(气象术语)大,夜间降温快,气候舒适期长达8个月”的气候宜居之城。

守护生态从“毛细血管”做起

在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专家表示建德的宜居不仅是天赋,政府的有效防控也起到关键作用。

“以前新安江边农民种菜、养禽、洗衣服的人很多的。”新安江水电站退休职工周文华说道,“后来都不让了,现在这个江水让他们(政府)整治得很不错啦,干干净净的!”

截至2016年底,通过“五水共治”,建德全市205条乡镇级以上河道,已全部达到Ⅲ类水质,全市河流实现可游泳。

在建德市莲花镇,曾因畜禽养殖污水变身黑臭河的莲花溪,在实施包括畜禽污染治理、莲花溪清淤清障、沿线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八大工程后,水质从劣五类成为二类以上水质,百姓可以下水游泳,溪上竹排、皮划艇等项目越来越多。

2017年3月,建德将治水范围从河流延伸至池塘沟渠等小微水体,打响了“五水共治”的“巷战”。

在建德池塘数量最多的乌驹市村,4.6平方公里的村落里,有55个池塘星罗棋布。整治前,这些池塘都有一个共性:水体发臭发黑,沉积淤泥几年甚至数十年没有清理。

当100车满满的沉积物被拖拉机运走、清冽干净的水流涌入池塘,村庄中最大的黑臭塘——里塘,展现出动人的一面。大理石栏环绕、红鲤鱼自在游走、花箱里花团锦簇……原先要捂着鼻子走过的池塘,一下子围满了村民。

截至2018年5月,建德市1743条沟渠和1403座池塘现已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实现全域河网水系长效监管、长治久清。

“建德的生态宜居环境,源自这里独特的资源禀赋,也源自我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的实践。”建德市全域旅游办市场科科长顾伟梁说道。

水清了,景美了,建德围绕“五气共治”下功夫,在杭州市率先完成黄标车淘汰报废工作,完成全年任务的100.9%。与此同时,建德出台了工业企业亩产绩效评估办法,坚决淘汰一批高能耗、高排放、低产出的落后产能。

如今,建德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超过300天。做好了“水、景、气”这三篇文章,建德“绿起来、静下来、慢下来”了。

“全域旅游能不能发展,发展得好不好,环境生态是基础。为此,优化生态的这三篇文章,我们会一如既往做下去。”顾伟梁说道。

宜居建德全域旅游迎来新发展

政府的防控为建德绿水青山擦亮底色,随之而来的是产业的升级。

2018年7月,国内内河游轮标杆性企业重庆冠达游轮公司远道而来,与杭州市运河集团签订的一纸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未来,新安江将开辟大型游轮航道,届时联通富春江以及钱塘江,人们将乘豪华的水上酒店式游轮一览“三江”美景。

“三江”的水上之旅得以升级,离不开近年来沿江绿道的建设。总投资9600万元的建德绿道东起乾潭镇,西至梅城严东关,跨越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七里扬帆景区250平方公里的无人区,将新安江—富春江沿线的原生态、纯天然的自然景观串接成链,成为盘活建德全域景观的一颗关键“落子”。

在它的带动下,沿线乡镇优势资源逐渐走向市场。在千年古镇——梅城镇乌石滩的“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七里泷景区内,杭州富春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投资两亿在此建设酒店项目,200亩天然林地中,酒店环山抱水而建,区域内水质优良,空气清新。

“我们正是看中了该景区‘内湖清澈见底,四周群山环抱,地理环境优越’的生态底蕴。”酒店相关负责人说道。

从水上到岸上、从城市到乡村……建德的多年付出终于凝聚成一股合力,生态宜居优势资源稳步转变为经济优势,为17℃清凉世界释放出无限可能。

围绕新安江—富春江旅游发展轴,除了传统的观光旅游,建德还打出康养牌。新安江得天独厚的“水清、风凉、雾奇”和乡村田园资源,石斛、西红花、莲子、苞茶、五加皮、饮用水等众多养生农土特产品,浙西国际心脏中心和省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等,建德已拥有发展的康养品牌的深厚内力。

“杭黄铁路的即将开通,以及金建铁路、杭建衢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的建设,建德将迎来‘38分钟时代’关键发展期,”顾伟梁说道,“这不仅意味着更多游客,也意味着建德全域旅游资源将得到更好的串联和整合。”

气候宜居,一个令人自豪的表彰。这是建德砥砺几十年的耀眼成就,更是建德抓住关键发展机遇的底气和力量。那沁入心底的微甜江水,那缥缈如梦的山雾和空气中的芬芳,将为这座美丽小城谱写出新时代下又一段惊艳华章。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