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育有道 宽严有度——与学生打成一片的班主任许静
2018-09-11 21:31

教师像一阵春雨染绿了世界,像一片落叶肥沃了土壤,像一把火炬照亮了天空,不求回报,润物无声。在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有一位语文老师、班主任叫许静,她在28年的教育生涯中,无私奉献、执著探索,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对太阳底下最崇高事业的深刻理解和追求。

师范专业毕业后,许静被分配到杨村桥初中任教,这一待就是16年。2006年,因为表现出色,许静被教研组推荐至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任教。

从农村初中到全市重点高中,刚开始许静难以适应。在农村教学,顽皮的学生较多,她习惯以严格的方式去管理学生。可这一套在高中似乎不太行得通,她开始反思和调整,最终摸索出一套“宽严有度、松紧有度”的管理方式。

对学生的学习品质、学习习惯等原则性的问题,她都会严格要求和管理,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不同个性、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她一直强调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但在高三紧张又忙碌的一年里,其余班级都在挤时间学习,她则费尽心思教大家如何放松:空闲时,她组织春游走绿道、投篮比赛、室内趣味游戏、气排球友谊赛、看小品等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又很好地调节了学生的学习状态,为他们解压,从而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她带的班级曾被评为杭州市优秀班集体,高考中一类录取率居理科平行班前列。她上一届带过的班级全部上一段分数线,其中有一人还被清华大学录取。她本人也获得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作为班主任,许静工作的节奏是“5+2”“白+黑”,基本以校为家。课堂上,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课堂外,不仅爱学生,更教学生懂得如何去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平时她关心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她的学生说:“许老师是个开朗爱笑的人,她的积极乐观处处感染着我们。她喜欢运动,也带着我们运动,她不会像长辈一样约束我们,而是像朋友一样跟我们相处,没有代沟,我们更喜欢叫她‘静姐’。”

许静关爱学生,也收获了学生的爱。9月1日是她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她都会收到不同届的学生送来的祝福。她曾经对学生说过:“人虽散,爱却在,长想念,勿相忘。”她感激学生们不曾忘记。

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许静始终记住这句话,并让它生根发芽,生发出无穷的魅力。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