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辗转于农村初中的“救火队长” ——记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奖者缪德欢
2018-09-12 20:52

1989年从杭州师范学院毕业后,缪德欢就此走上了教育生涯,29年的工作时间里,28年待在农村,辗转6个乡镇8所学校,先后在李家初中、长林初中、大同二中、童家中心学校、梅城初中、大慈岩初中、寿昌初中、新安江职业学校任教。当了19年校长,每一次调动,缪德欢都被安排到农村薄弱初中,故被人戏称为“救火队长”。

2007年8月,缪德欢被调到梅城初中当校长。当时的梅城初中学校管理混乱、教学质量跌入低谷,社会评价低,作为一校之长,缪德欢深知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而教师才是动力之源。上任后的缪德欢大刀阔斧地抓改革,完善教师岗位聘任制,引进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上,坚持培养和选拔相结合的原则,努力打造一支有实力、有水平、肯奉献的班主任队伍。同时广泛开展各类技能竞赛,促进青年教师在业务上不断提高。

为了做好学校工作,考虑到交通条件限制,家住寿昌的缪德欢每周日下午去学校,周五傍晚再回寿昌,学校没有宿舍,他就借宿在别人家中。缪德欢说,当时自己精神压力很大,在梅城初中的三年里重病了两次。但好在经过三年的努力,老师们的职业认可度、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也连年提升,学校在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有了根本转变。

三年后,缪德欢又被调动到大慈岩初中。而这次又是一个年度校长考评最差、成绩全市倒数、教师出了名难缠的学校。“学校不缺乏制度,关键是这些制度能否落实到位。”缪德欢到任后从立规矩开始,身为校长的他以身作则,每天早上6点多便早早地到校,在他看来,只有自己带头将这些制度落实到位,才能要求老师做到。制度落实到位后,再通过改革狠抓教学质量,大慈岩初中的教学质量提升到全市初中的中上水平,2014年大慈岩初中的中考成绩更是创历史新高。

“大慈岩初中的老师是最善良的,学生是最淳朴的。”这是五年后缪德欢对当时这所风评最差学校的评价。即使调到其他学校,缪德欢也不忘常回大慈岩初中看看,而学校里的老师也时常挂念着这位曾经的校长。

“校长不是领导,而是学校的一份子。”缪德欢认为,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和老师交流谈心时才能得到认可。而作为校长,要关心老师最关心的是什么,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担任校长的19年时间里,缪德欢敢担当,没有私心,只要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大部分老师和学生利益的事,他都会大胆去做。

去年7月,因工作需要,缪德欢又被调入新安江职业学校,开始了他的职业教育生涯。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职业教育工作任重道远。“要让职业教育这一洼地紧随时代发展的脚步,我唯有不懈追求!”缪德欢说。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