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扎根农村 初心不改 ——记市第五届“十佳美丽教师”叶玉珍
2018-09-13 21:26

梅城中心小学的叶玉珍,扎根农村,初心不改,执教35年来,秉承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原则,所带班级均成绩突出,深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自1983年从教以来,叶玉珍先后在三都前源小学、梅城南峰小学、梅城中心小学任教,一直担任班主任。她热爱山区教育,三十五年如一日,乐于奉献,勇挑重担,为人师表,治学严谨。2003年,叶玉珍因打扫教室不慎摔倒,导致左手骨折,至今阴雨天还隐隐作痛,但她从未因此请过一天假。年过50后,她因神经系统出了问题,右手时常会不自觉颤抖,有时连写字都困难,但她仍然乐观向上,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通过锻炼身体来减轻病症。2015年,学校排课遇到难处时,她主动请战,用颤抖的右手托起毕业班的语文、科学两门学科,并兼班主任工作。

面对学生,她用爱陪伴,与学生风雨同行;她以情动人,让真诚成为沟通的桥梁;她从不歧视后进生,善抓闪光点帮助他们找回自信。十多年来,她每年自掏腰包设立班级“助学基金”,用于资助生活困难学生和奖励后进学生的进步。2016年,她所带的班里有个单亲女孩,又是留守儿童,衣着不整,自暴自弃,一个人一声不响。为此,她主动与这名女孩交朋友,和她交心谈心,并利用休息天家访,知其生活困难后,就从“助学基金”里拨出资金给女孩买衣服、买学习用品等,引导她自强自立。经过反复教育引导,这名女孩与她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女孩的性格变得开朗阳光,学会关心帮助别人,成为班上的卫生委员,学习成绩也从倒数变成上游了,后来还被评为校级“美丽学生”。有一天,女孩轻轻地叫了一声叶老师“妈妈”,热泪盈眶的叶老师紧紧地把她抱在怀里……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就是叶老师最大的欣慰。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多年来,她积极参加培训,适应现代教育。为了教学,1998年她自费买电脑,自己出资请老师教,学习课件制作。中师毕业的她,通过参加高教自考,先后取得大专、本科文凭。做笔记,存集萃,写日志……质朴、扎实、灵动的语文教研课风格,得到了市教研主任的肯定:“新课程识字教学就要像梅小的叶老师那样上。”叶玉珍曾被评为市“十佳美丽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多次在市征文比赛中获优秀辅导老师奖,论文多次获市二、三等奖。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