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美红:兢兢业业的农技推广员
2018-09-13 21:27

一位作家曾这样赞美农技推广员:“她像泥土,朴实无华,为了长出丰收的果,她把自己深埋,当人们欢天喜地分享丰收的果实时,她默无声息。”邵美红就是其中的一员。

邵美红出身农民家庭,跟着父辈体会过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也深深眷恋这片土地。1984年邵美红考上浙江农业大学,毕业后任职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从种子到植保再到农作栽培,一直从事与粮油产业相关的农技推广工作。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很多知识不懂,书本知识与实践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感觉在校时学的知识太少了。”邵美红对当初的“窘态”还记忆犹新,于是他经常跑到试验田和农民一起探讨,向老一辈农技推广工作者学习,查找相关资料自学,不断地将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就这样,在基层农技推广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0年。

遇到新问题,他习惯第一时间去思考和研究,攻克难题。2009—2010年,他被派驻杨村桥镇担任科技特派员,邵美红为提高大棚草莓后作利用,找书籍,查刊物,潜心研究,大胆实践,探索创新出“大棚草莓套种鲜食玉米,大棚草莓/瓜/水稻”高效种植模式,不仅稳定了粮食生产,也提高了经济效益。

邵美红亲历了我市水稻品种五次更新换代,指导水稻高产攻关突破1000公斤/亩,创下杭州市最高纪录。各项科技成果推广累计增产粮食3.86万吨、增效1.35亿元。在他的参与下,2009年以来我市水稻单产实现了“十连增”,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为我市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作出了突出贡献。

“邵老师不仅经常指导田间管理、科学施肥、病虫防治,还帮助引进现代化的农业设备和优质高效的新品种,灌输新理念、探索新模式,为我们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提升效益提供了保障。”钦堂的王运说,自己从最初对种田一无所知,到现在的建坤农业当家人,其间没少得到邵老师的悉心指导。实际上,种粮大户有几亩田,田里是什么情况,邵美红都了然于心,对他来说,看见农业丰收、农民喜悦,就是最大的快乐,也是对他付出的最好回报。

邵美红就像大地之子,为了大地丰收,长年累月默默耕耘,除了从事优良品种引进试验示范,他还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引入外部技术、专家,让农业科技在家乡肥沃的泥土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近年来,邵美红主持和参与杭州市115引智项目6项,引进日本、泰国、台湾等境外专家6人次,创建杭州市引智示范基地;指导创建“稻香小镇、农耕文化园”等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基地;主持修订《杭州市单季稻精确定量强化栽培技术》地方标准,每年组织技术培训近千人次,推动农业科技成果生产实际应用。

邵美红先后获浙江省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优秀工作者、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等荣誉,入选全国万名基层农技推广骨干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邵美红表示,诸多的荣誉对于他既是褒奖和更是鼓励,他将继续做好农技推广工作,做好传帮带,加大对“粮二代”的培育,带领更多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助推我市粮食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