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程伟光:带出一个团结互助的活力商会
2018-09-16 18:32

义乌是一座充满传奇的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汇集于此,经商创业。据不完全统计,在义乌从事经营活动的建德籍人士约8000人,其中工商注册登记的法人有400多个。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自来到义乌之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事业有成、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互相提携、抱团发展,在2014年成立了义乌建德商会。商会成立后,举办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也使商会成为了建德商人在义乌真正的“娘家”。强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离不开商会会长、核心人物程伟光。

中间者为程伟光

1996年,程伟光从横山钢铁厂下岗,在朋友的介绍下赤手空拳来到义乌创业。从一开始他就选择了灯具行业,从小商品城只有一平方米的摊位开始做起,他一个人负责进货、销售和送货,骑着一辆三轮车,几乎跑遍了义乌的每条大街小巷。

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人的智慧,他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1998年,三轮车换成了摩托车;2000年,摩托车换成了小货车。一平方米的小摊位也变成了大门店,而且正对着小商品城的大门。

可到了2002年,程伟光的生意遭受了一次严重的打击,但他并没有灰心丧气,反而投入全部身家孤注一掷,凭着一股“只要客人走进店里,就要成交生意”的韧劲挺了过去。那一年时间,他成交了2000万元的单子。从那以后,程伟光的生意越做越大,2010年还创立了自己的灯具品牌,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产品销往海内外。

饮水思源,致富后的程伟光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建德。人虽在外,但他时刻心系家乡的发展,支持家乡建设。2013年,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他和几个经常聚在一起的建德人开始谋划成立商会的事情。一帮人说干就干。2014年,商会顺利成立。成立之初,商会吸纳会员企业112家,涉及物流、灯饰、电子产品、鞋业、针织等多个行业。

正如商会会歌《众人划桨开大船》里唱的那样:一支竹篙耶,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商会成立后,在程伟光的带领下,会员企业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也频频回家乡做公益,支援家乡经济发展,短短四年,商会声誉鹊起。

“特别引以为豪的是,在去年义乌工商联组织的全国异地商协会运动会上,我们团队取得了荣誉奖。全国70多家异地商会,还有基层商会加起来有100来家,面对像东北商会、四川商会、广东商会这些省级商会,我们仍取得了比赛第7名,而且我们乒乓球单项还拿了一个第一名。去年我们商会还被评为义乌地区‘十佳商会’……”说起这些,程伟光的脸上充满了自豪。他感叹,商会气氛融洽,活力十足,会员们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团结互助的意识非常强。商会取得的所有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商会的每一位会员都以这个温暖的大集体为豪,称商会是他们的“娘家”,在这里,他们情同手足,相互扶持,积极投身公益、谋求合作共赢。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