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国良:创业路上不服输
2018-09-17 22:36

邵国良,寿昌人。2009年转业后,他以自主创业的方式重新起跑。创业路上,虽然多有坎坷,但他凭着军人的刚毅和不服输的精神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2014年,他创办了一家覆盖新能源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集团公司——浙江泓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逐梦之旅。

在诸暨的公司总部,记者见到了邵国良,他身材挺拔,骨子里透着军人的气质。“咋是秀昌侬”几句方言,一下拉近了大家的距离,邵国良慢慢讲起了自己的经历。“家乡总是美好的,我18岁之前都在寿昌。”他笑着说,家里条件比较差,从小吃了不少苦,但他胆子大,啥事都敢做。1989年,邵国良考上军校,便离开了家乡。

在此后20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不断学习,在完成舰船制造方向的本科学习后,他硕博连读又选择了企业信息化专业,为他以后探索制造业信息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部队中,邵国良历任某大型船舶制造公司驻厂军事代表兼支部委员、海军工程大学舰船设计制造教研室领导,先后负责国家二型重要舰船的设计、监理及审计,以及从事舰船设计、制造和信息化应用研究,他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三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

2009年转业后,喜欢挑战自己的邵国良选择了自主创业。在军校时曾参与设计地方政务互联网平台的经历,让邵国良选择了IT领域作为创业方向,开发面向政府机构尤其是公检法系统的视频智能应用和作战管理平台,这也为他日后的大展宏图积累了经验。

2011年初,杭州首批电动出租车正式运营,邵国良参与了该项目中的运营平台合作,他与新能源汽车就此结缘。2014年,他正式创办泓源汽车集团,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逐梦之旅。技术研发阶段难免遇到许多未知的困难,凭着直面困难的韧劲,泓源汽车集团已在充换电车型、电池Pack工程化、BMS、整车控制器、充电机、充电桩、车载监控平台等领域拥有大量核心技术,各项专利超过70项,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经过短短四年发展,如今泓源汽车集团在浙江、安徽、宁夏等地拥有五大产业基地,今年还计划在广西、湖北设立新基地,其生产的纯电动物流车——泓源派派已经在市场上广泛应用,且位居全国前十。同时,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客车和旅游车也在政府系统和景区推广使用,并进军海外市场。此外,集团产销额和利润连年快速增长,连续三年增长幅度超过50%。

邵国良说他最佩服的人是NBA明星乔丹,他代表了一种不服输的精神,邵国良笑着说:“我也不服输,任何不好的事情都可以面对,都会过去。”正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让他在创业路上越走越稳,在今年第15届浙商(投融资)大会上,邵国良荣膺2018年度浙商新领军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创业,对此邵国良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创业是一个很谨慎的选择,在创业前首先要评估自己,包括创业的条件、承担风险的能力和心理准备。再者要细数自己的资源,人财物的资源中,有没有一个能够对你想做的事情起到支撑。他说,只有在良性地、理性地分析后,你才能够真正地做好创业的准备,而创业的准备是成功的基础。另外,“诚信”二字不管在创业哪个阶段都至关重要。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