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志红:教书育人四十载 三尺讲台勤耕耘
2018-09-18 21:23

他是首批全国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系杭州4县市中获第一人。他是省特级教师、省劳动模范、首批国家级骨干教师培养人选与浙江省中小学骨干部教师各级访问学者。他教学40载,即便担任重要行政职务时,也从来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其间还不忘传帮带……他就是陈志红。

陈志红曾任严州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现已退居二线,但仍带一个班的思想政治。见到陈志红时,他正在上课,课堂安静又不缺互动。“将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内容讲活,让学生喜欢思想政治课,是很重要的。”陈志红说,在课堂上要坚持做一名热情洋溢的传播者,坚持贴近学生、联系实际,让教学生活化,生活教学化。虽然刚开学没几天,但高一(12)班的学生对这位政治老师已经印象深刻。学生叶心瑶说,枯燥的知识点,经陈老师一讲就变得清晰,容易理解了。

在同事们看来,陈志红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学者型领导和老师,是一头不知疲惫的老黄牛,他一直关注学校和建德教育事业,勤奋躬耕于教育这块沃土。谈起从教的40年,让陈志红最为欣慰的是从未离开过教学一线。他1978年参加教育工作,1985年入党,1997年破格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由于工作需要,他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从普通中学到重点中学,共在7个学校工作过,每次工作岗位的变动,都有新的要求和困难,但陈志红始终把教育事业当作自己一生的追求,坚持教育质量是教师的生命,前期在严州中学,他甚至党务、行政、教学三副担子一起挑,甘当教育战线上的“孺子牛”。

陈志红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理论研究,自编教学资料,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成果显著。他所倡导的“333”教学模式,得到省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推广使用,他的《整合“六力”,圆我美梦》《什么是中学生的潇洒》等一系列演讲,都在学生中产生了极大共鸣。他开发的《高校自主招生常识》与《中学生人文素养》两门校本课程,为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助力。

陈志红不仅钻研教学方式方法,还毫不保留地将自已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让年轻教师少走弯路,加速成长。2012年,在他的领衔下,特级教师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的第一批学员黄宏菊对陈志红连连点赞,她说,陈老师在教青年教师时非常认真,小到出试卷时一个标点符号的问题都会指出来,且在陈老师的联系下,工作室有机会去北京、上海等地向全国知名的专家教师交流学习。

从教以来,让陈志红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在一次在特色学校评比中,要随机抽取学生填写你最敬佩的老师是谁,结果32位学生有30位填了他的名字。他说:“老师最大的收获是学生对你的认可、尊重及喜爱。”

陈志红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抒写着自己的人生,教书育人40载,桃李遍天下,也获得了不少荣誉,但陈志红说:“荣誉的获得是对自己成绩的肯定,但那只是过去,我时刻把这些荣誉当做前进的动力,社会给我肯定,我需要不断回报这份恩情。”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