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吟诵唐宋名篇佳作  重温严州诗画情怀
2018-09-28 20:33

9月27日晚,钱塘江诗词之路——严州古城梅城诗词大会在梅城镇举行。众多文化名人、广电名嘴汇聚城墙脚下,伴随着悠悠江风、皎皎月色,歌以咏言、诗以咏志,为观众们带来一场文化视听盛宴。市领导吕平、叶万生、周萍英、吴岳炎、何亦星、钱晓华、叶志高等在现场聆听。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一首《宿建德江》拉开了诗词大会的序幕。头顶一轮圆月,身旁江雾宜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播于芳悠扬婉转的朗诵声中,时光仿佛倒流回了千年之前。诗词大会以诗词朗诵、歌曲、舞蹈等形式,展现了孟浩然、陆游、杨万里、刘长卿等历代诗人关于描写严州、新安江等建德山水的名篇佳作。范仲淹30世孙范国强也来到先祖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重温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旷世情怀。

从徐霞客“万里遐征”在严州府留下足迹,到唐伯虎游江感叹出“壮观也,双塔凌云”的名句,到李白、白居易、苏东坡、范仲淹等历代诗人留下的传世之作,再到黄公望、黄宾虹、傅抱石等“新安画派”留下的绚丽画卷。梅城,以其独特的江南山水赋予了这些诗画作品以独特的风格,不但成就了浙西文化和徽派文化的交融和发展,更成为了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节点所在。

如今的梅城,立足自身实际,抢抓发展机遇,按照打造“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目标定位,以严州古城综合保护开发利用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国知名活态府城和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的建设。

诗词大会主持人、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说,他来过建德很多次,在这里不仅能够看山乐水,还有很多的人文情怀,可以凭栏俯古阅今,他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来建德领略这份怀古之情,同时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建设的崭新成果,以及拥江发展战略带给这里的新变化。

(记者 纪婕妤 朱永标)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