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集聚各界专家智慧  共谋古城保护利用 2018中国府州文化(严州梅城)保护与利用论坛举行
2018-09-28 20:35

9月28日,2018中国府州文化(严州梅城)保护与利用论坛在梅城举行,邀请国内外古城保护与利用领域的知名专家大咖齐聚三江口畔,共同探讨古城共生发展新模式,解读古城保护开发新规律,分享古城文化传承新经验,寻找适合严州古城文化保护与利用新的路线与途径,为打造具备古严州文化特色的古城品牌新名片出谋划策。

新华社原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杭州运河集团董事长高小辉,著名媒体人、文化学者曹景行等领导专家,以及我市领导叶万生、何亦星、叶志高以及二十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出席论坛。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万生在欢迎词中说,举办本次论坛既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车俊重要批示和杭州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古城保护开发利用建设、打造严州文化品牌、挖掘建德历史底蕴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为严州古城的保护和开发多提宝贵意见,依托梅城丰富的严州历史文化,全力推进古城保护开发和美丽城镇建设,使梅城成为建德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杭州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杭州西部门户城市的一支重要力量和新的文化地标。

论坛上,马胜荣和曹景行分别以《欧洲古镇保护的启示》和《敬畏历史 守望乡愁 严州文化的复兴》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其中马胜荣讲述了欧洲古城镇保护的范例,结合欧洲古城镇保护的经验,畅谈我国古城镇保护与开发的可行性,为研究实施严州古城的保护与开发提供了重要启示。而曹景行则在演讲时则以乡愁为切入点,向与会专家学者分享如何复兴严州文化的观点,希望让敬畏历史、敬畏文化能够成为全民共同的目标。

论坛还就《古城保护与利用的辩证法》《古城(镇)文旅共荣,助力文化复兴》两大主题举行了圆桌对话。前不久,梅城镇挖掘了大量古牌坊的石碑,如何将这样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产品?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市场趋势咨询专家何建民认为,要充分挖掘资源、讲好故事、演绎动人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朝圣、祈福、养生、崇拜名人。“古城保护是要留住生活。”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员赵城琦认为,要立足民生,既保留原汁原味,又注入新鲜血液,融入潮流元素。在古城保护及文旅发展上,镇远、衢州、临海、西塘等地都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和路径:镇远古镇以尊重历史为主,合理开发、科学恢复;衢州南孔圣地注重嫡系文脉传承的同时,又营造了商业氛围;临海古城从小处着眼,保留了古战场的沧桑之感;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则通过发展小微平台,汇聚大能量……各地分享的经验做法为严州古城复兴提供了借鉴之路。

论坛现场还启动古城保护利用专家智库,为严州古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同时发布《中国州府古城保护与利用梅城宣言》,提出州府古城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需要倍加珍惜先辈留下的文化遗产,以科学的理念、战略的眼光和时代的担当推进工作,让古城的保护与利用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

(记者 龚一桦 纪婕妤)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