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县管校聘”改革的一次破冰行动
2018-10-15 22:43

近年来,我国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义务教育师资水平总体上仍存在差距。如何更好地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如何有效调动教师主观能动性,如何建立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县管校聘”改革制度应运而生。

实行“县管校聘”,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按照不同情况具体分配到各学校,实行动态调整,为教师在校际间交流轮岗扫除了体制性障碍,从而有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6月底,“县管校聘”改革在我市全面铺开。老师们因对改革和政策的不了解等,难免会产生一些顾虑和担忧。为了消除学校教师的顾虑,我们首先联系去年各试点学校,了解其先进做法,借鉴操作方案,及时与学校班子成员研究学习。动员会上,我们将政策解读透彻,将正确观念传达,建立好正能量圈,让老师们能从外压力化为内驱力,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会后,我们及时与教师代表交流看法,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交流沟通的正能量在教师队伍中传递。从几位标杆教师发声到多位教师认可、许多教师赞同,乃至一群教师支持,这从少到多的正确观念传递使教师们的想法得以改变,之前的担忧情绪慢慢释然。之后,我们又反复酝酿修改方案几十次,大到整个框架,小到具体细节,尽量做到完善不出现纰漏。

7月初,我们再次召开学校改革会议,解读改革方案,给老师们充分的时间来思考和发表建议,我们现场答疑。竞聘前,我们专门配强工作组做好组织工作,鼓励教师积极主动报名,寻求合适岗位,树立服务意识,提升业务能力。最终,学校教师适岗竞聘工作顺利完成。

这次适岗竞聘活动的顺利开展,我们感悟颇多:多倾听教师心声,多交流沟通,及时引导,注重凝聚正能量,工作谋细谋实。“县管校聘”作为一项制度创新,是对现行教师人事管理制度的重大变革,从长远来看,势必对教师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管理以及教育均衡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通过这次改革,我们也意识到在工作中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专业素养,遇事不畏难,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为“建功教育,立德树人”的事业而不断努力!

(通讯员 黄欣芳 建组文)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