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里那些事 微信“晒”出来
2018-10-21 19:00

“周村游家桥加宽工程,预算投资41456.97元,资金来源自筹,建设单位负责人胡小林,施工单位浙江铭冉建设有限公司,村质量管理小组成员邹建林、王志平……”这是近日寿昌镇周村村党员微信群中公开的内容,村民主决策情况、负责人签字、单位公章等一应俱全。

市纪委、监委从今年起在全市所有村(社)推行村级事务在党员微信群公开,明确五方面村级事务除按要求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外,还必须由村监会主任逐项逐页将公开内容拍成照片上传至本村(社)党员微信群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洋溪街道友谊村远在法国的流动党员洪玥说,微信公开不受时间和地点的局限,既节约了成本,又方便了群众。“村里大事小事,在群里晒晒,是非曲直由全体党员来评判,让我这样远在他乡的党员更有归属感,真是微信‘小平台’,发挥了监督‘大作用’。”

市纪委、监委对需公开的事项和要求进行明确,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流水账每月公开一次,村级工程发包、变更、验收等重点环节即时公开,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扶贫资金使用、低保认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即时公开等。为做实这项工作,除落实村监会主任专职监督外,还安排专人对全市所有村(社)党员微信群公开情况进行每月抽查、每月通报、不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对公开情况开展实地核查。

“微信公开既倒逼我们规范廉洁履职,更重要的是能及时消除‘凡是工程就有贪污腐败、凡是补助就会优亲厚友’的偏见和猜忌。村两委自觉接受村监会的监督,让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在阳光下运行。”钦堂乡庄丰村村书记刘秋芳说。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村(社)干部发生的很多违纪违法行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级工程、村级财务等重要事项公开不到位,无形中为“暗箱操作”留了后门。“我们推行微信公开,就是要堵死‘后门’,开好‘前门’,为群众‘晒’出明白账,为精准监督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提供保障。”

(记者 仰武 通讯员 宁卫明 杨俊)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