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部门、市民面对面探讨化解“停车难”
2018-10-25 23:49

“差别化停车收费提高了公共停车位的利用率吗?”“怎么看待停车位空空如也,小区车满为患的现象?”10月24日上午,市住建局、城管局、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公司、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做客《新闻圆桌会》,与市民代表面对面,探讨如何化解“停车难”“停车乱”的民生热点问题。

“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问题之一,据交警部门统计,目前我市城区机动车拥有总量约为2.1万辆,停车泊位1万余个。面对机动车保有量不断上涨,而停车位有限的困局,市住建局副局长黄伟表示,该局将从新建停车场、改建现有停车场、道路两侧施划停车位和小区停车位改造四个方面推进主城区停车场建设,结合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和部分公建项目新增地下停车位,改建立体式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目前,该局负责牵头整理《主城区停车场建设方案》,待方案确定后,今年年内可完成主次干道施划停车位约300个,同时开展改建停车场的前期设计等工作,确保明年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来自罗桐社区的市民代表朱先生对于老小区停车位紧张、乱停车堵占消防通道的现象表示担心。黄伟回答说,罗桐区块宾馆、住宅较为密集,计划将改建金茂宾馆自用停车场及千岛宾馆附近停车场,以缓解该地区停车压力。

为提高公共停车资源利用率,缓解我市交通拥堵的情况,今年5月,新安江城区实施了差别化停车收费。运行以来,许多市民认为收费价格偏高。资投公司总经理王剑解释说,目前我市差别化停车执行30分钟内停车免费,收费时间为早8点至晚6点,市民下班回家后停车是免费的,能够满足一般临时停车需求,如需长期停车建议可停放在附近公建停车场,或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执行差别化停车收费的目的是运用价格手段引导消费者合理利用停车资源,从数据上看,实施差别化收费以来,市区路侧泊位的日周转率从原来的3.7次上升到4.92次,公共停车资源利用率有了一定的提升。该收费标准试行一年,一年后将根据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

缓解“停车难”,一方面需要提升公共硬件基础,另一方面也需要交警、城管等部门加强监管。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毛耀辉表示,交警大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开展城区“三乱”交通违法整治、加大对严管道路的违停处罚力度、整治僵尸车等系列行动,严查交通违法行为,从源头上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对于市民代表反映的老城区经常出现交通拥堵问题,毛耀辉说,在整治乱停车问题上,交警一直把科技手段和加强管理相结合,加大问题的查处力度,同时联合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并探索错时停车等方式,试行可行后予以推广。

市城管局副局长陈根良表示,将加强日常监管,兼顾人性化执法。积极对接住建部门,结合人行道改造、盲道移位,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合理增设停车位;持续加强执法力量保障,约束车主规范停车;与志愿者形成合力,做好宣传引导,增强市民规范停车意识,为化解“停车难”问题贡献应尽的一份力。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