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同守护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2018-11-05 22:15

百姓小餐桌,民生大事情。今年,“餐桌安全治理”是我市人代会上首批票决确定的十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要求全市大型餐饮企业、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阳光厨房”覆盖率达到80%,实行实时监督;中型以上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等级公示率达到100%;新增放心示范餐饮店14家。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该工作的目标已全面落实。

以前,餐厅后厨都贴着“闲人免入”的牌子,不少消费者有这样那样的担心:“里面的人怎么烧饭的?有穿工作服吗?抽烟吗?盘子洗干净了吗?”如今,有了“阳光厨房”,从洗菜、切菜、烹饪、出锅,再到餐具清洗、消毒、归放,后厨的整个操作流程可以通过餐厅内的一个大屏幕“在线直播”,所有环节一览无余。并且,这些信息直接接入相关部门的监管系统,让食品安全既看得见又有迹可查。

“阳光厨房”工程在我市实行较早,先在大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试点,在厨房的关键点位安装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或者将厨房的砖墙改成玻璃墙,方便群众监督。实行之初,有些商家存在抵触情绪,不愿意投入资金改造后厨。经过市场监管局的多次宣传和部分商家试点后,大部分商家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只有顾客吃得放心,才会继续来吃。

另外,市场监管局还要求中型以上餐饮店悬挂量化分级公示牌,公示牌从高到低用阿拉伯数字“5、4、3、2、1”分别对应“很好、好、中等、一般、整改”五级食品安全水平,极大地激发了餐饮服务单位争创食品安全高等级的积极性,提升了监管效率。

据统计,截至10月底,我市大型餐饮单位29家、中型餐饮企业69家、学校食堂(含幼托机构)93所、 20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19家,全部完成 “阳光厨房”建设。中型以上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等级公示牌的公示率达到100%。新增放心示范店创建25家,示范创建工作已全部完成。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局紧紧围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的目标,多次组织餐饮从业人员培训,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落实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监督抽检,加大量化分级、活动保障、农村聚餐等监管力度,“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