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综合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
2018-11-07 23:23

今年3月,大洋镇徐店村的老年食堂正式开张,“有了老年食堂,以后吃饭就方便了。”开业当天,老人们边说边等着开宴……吃好饭,大家三三两两活动开了,有的去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看电视,有的去医务室检查血压,有的去门口的健身器材运动……这个由原来的村小升级改造而成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占地300多平方米,设有图书室、休息室、医务室等,让老年人有了更好的去处。

作为今年全市人代会上首次由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十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养老服务扩面深得民心,全市8家乡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部建成,目前全市已实现镇街级照料中心全覆盖。25家老年食堂也已完成建设,其中20家老年食堂已经正常运营,剩余5家将择日开张。

据了解,2017年末,我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18910人,占户籍总人口23.28%,老龄化程度已高于全国、全省和杭州市平均水平,老龄化问题也日趋严重。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如何养老以及如何为老服务的话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深入推进养老服务扩面项目建设,市民政局实地走访、摸底调查,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这项民生实事。市人大则通过“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形式,严格督办,让这一民生实事真正造福于民。

除了兴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近年来,市民政局加快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居家养老设施。目前,我市拥有各类养老机构22所,建有1所全市性老年活动中心,兴办了老年大学、老年电大等老年人学习场所,拥有256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其中16家为乡镇(街道)级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体娱乐、法律维权等服务,正常运行老年食堂70余家,全市各乡镇(街道)通过配送餐等形式实现了老年人助餐服务有效覆盖。

不仅如此,为让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的风尚,今年敬老月期间,市民政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功立德”大讨论,开展“敬老孝星”“有为老人”“最美护理员”“最美长者”系列评选活动,宣传《老年法》,大力宣扬孝德文化,争做文明有礼建德人。(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