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人文素养提升城市魅力
2018-11-22 23:05

一幅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矗立在校园主干道两侧,引人注目;一条条琅琅上口的文明标语,点缀着学校的各个角落……简洁醒目的话语、生动美观的图片,每时每刻都在提醒着我们,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自市委、市政府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后,市教育局作为人文专项组牵头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迅速行动,立即召开了人文专项组专项部署会,并每月召开专项题会议,做到一月一清单,把工作落到实处,为城市增添了新的人文魅力。

各个学校利用升旗仪式、学校行政会议、全体教师会议等形式宣传动员并布置创建“奋战90天”的重点任务,在教学区、运动区、学生生活区各处悬挂宣传横幅200多条;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1100多块,通过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行为规范、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宣传;在校园醒目处、教室内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充分发挥语文、政治等学科课堂主阵地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实践活动,做到进校园、进读本、进班级、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学生认同感,并对创建工作的好做法、好榜样进行正面宣传,传递正能量,全力支持创建工作。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市各个学校进一步加强了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力度,建立志愿者队伍54支1500多人。开展美丽办公室、教室、寝室评比活动,校内场所处处干净整洁,做到保洁工作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张贴宣传广告1800多张,做到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在食堂显著位置和餐桌上设置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文明就餐提示牌700多块;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在草皮、花坛中设置公益宣传牌500多块,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水平。

在积极引导学生严格遵守行为规范,鼓励学生养成文明的学习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的同时,各个学校也发出了《给家长的一封信》,50000多家庭参加,把文明创建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带动家长和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劝导活动,10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开展“小小楼道长”等内容为主题的教育活动,10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组织文明小分队(志愿者)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和建设文明家庭系列活动,将文明和谐的理念传播到家庭,倡议家长学习文明守则;学校成立“文明小卫士”监督员,检查督促学生日常行为,8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

此外,通过开展“文明校园”、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关爱未成年人思想教育,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的教育智慧。市教育局还不定期会同文广新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校园周边进行检查,对问题进行整改,不断改善校园周边环境。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