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技化便民让百姓办事少跑路
2018-11-27 22:20

市民办证、办事能像在银行ATM机上办业务一样,享受全天24小时服务!今年6月,一座崭新的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厅在我市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简便快捷的办事方式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连声称赞。

“省去了排队的时间,还能随时办理。”在24小时办事综合自助机前,市民席女士正办理社保证明打印业务,她用手指在服务机上点一点,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业务办理。这项原来要到窗口办理的业务,现在通过这台综合服务机就可轻松完成。

在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便民服务厅内,11台自助服务机摆放整齐,包含综合自助服务机、公共支付自助机、小客车车辆指标自助机、发票申领自助机、市民卡自助机、社保自助机、政务服务网自助机各1台,不动产自助查询机2台,自助办税机2台。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综合自助服务机上线事项152项,其中个人办事高频事项100项。

以公共支付机为例,过去,缴款人只能前往执收单位或行政服务中心开具财政票据。现在,通过公共支付自助机即可办理教育收费、交警罚缴处理、城管违停等各类费用的缴费和取票业务。公共支付自助机还纳入了个税完税证明打印、水电煤缴费等公共服务功能,有效破解了“线下缴费难”的问题。

不会操作怎么办?不用担心,目前,各类自助机进驻和自助机办事指南的梳理工作都已做好,市审管办也已完成对导服人员、志愿者的自助机使用培训工作,方便辅导和协助百姓使用自助机。市民只要提出需求,就会有工作人员前来帮忙。

除了在自助服务厅,各乡镇(街道)也出现了综合自助机的身影。据介绍,今年我市共分两个批次在相关乡镇(街道)投入综合自助服务机43台,第一批综合自助机共3台已投入并使用;第二批综合自助机40台已运至各个点位,其中,梅城、寿昌、大同、乾潭四个中心镇共4台已经安装到位,11个社区共11台已基本安装完毕,其他乡镇(街道)通过在农商行布点,实现自助服务乡镇(街道)全覆盖。

为深入推进“网上办”“就近办”工作,由电子政务办牵头开发的“一窗受理”平台也正式上线,实现了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仅社保成功上线事项就达38项。同时,个人办事事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进一步延伸。目前,乡镇(街道)可代办事项14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可代办事项达56项。今年5月和9月,市审管办完成了对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代办员的代办事项培训。

这一系列举措在便民办事的同时,也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许。正如市民张女士所说的,“现在办事效率杠杠的!”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