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升小菜场 造福大民生
2018-11-28 18:40

农贸市场虽小,却蕴含着民生大文章。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着家家户户的“菜篮子”。今年,放心农贸市场提升工作经我市人代会票决,成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印象:几年前去菜市场,地上湿漉漉的,垃圾随地丢,气味难闻,污水横流,灯光昏暗……现在,走进市场,一间间隔开的操作间卫生设施整齐,菜摊干干净净,各种蔬菜琳琅满目,天花板的灯照得市场内一片明亮。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豆制品区等分工有序,想买什么很快就能找到。

面对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要说来买菜的老百姓,就连摊贩也感到十分欣喜。一位在大洋农贸市场卖了十几年菜的摊贩说:“以前我们的市场那叫一个‘脏乱差’,地上到处都是菜叶、垃圾,老百姓都不愿意来,如今政府把市场翻修得像超市一样,环境好了,生意也好起来了,周边的村民都来这里买菜,在这样的环境中卖菜都很觉得很舒心。”

除了舒适的购物环境,作为放心农贸市场,市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规范台账管理制度,让进货有记录可查;设立农药残留检测室,每天对15个批次以上的农产品进行抽查;通过信用管理,规范商户经营;推广“四定一考”工作和“阳光作坊”监管。

“四定一考” 是指定岗、定人、定责、定任务、定期考核,把农贸市场管理任务进行清单化、责任化、考核化,明确每个管理人员每天干什么、怎么干、干好干坏会怎么样,大大提升农贸市场的管理水平。“阳光作坊”要求在小作坊生产区域和农贸市场销售摊位分别安装监控摄像头、显示器,将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的影像在消费场所实时播放,并实现“画面可储存、问题可核实、事故可追溯”,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小市场,大民生”,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省放心农贸市场7家、四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1家、三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3家、二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5家,其中新安江农贸市场创建成为全国诚信示范农贸市场,我市被省政府授予“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成绩突出市”。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保障市场食品安全,形成市场管理长效机制,真正给老百姓创造一个舒心、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让大家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