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
2018-11-28 18:42

“到202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6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3万元……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500万元的资金,扶持现代农业发展。”日前,我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描绘了我市乡村产业振兴的宏伟蓝图。

《意见》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美丽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和智慧发展的原则,建立健全现代农业发展政策体系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大力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向品质化、精细化、特色化、融合化发展。

加大产业扶持,目标引领方向。《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6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3万元,有劳动力的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继续缩小;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6亿元;完成100个“建德果蔬乐园”(农业精品示范园)建设和100家农业龙头企业、100家规范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巩固提升等4个“一百工程”;农业企业上市家数明显增多。

乡村产业振兴路在何方?《意见》明确,要围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保障4大体系18项政策重点扶持。在产业体系方面,突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加快建设美丽田园、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打造精品特色园;在生产体系方面,注重加强设施设备建设、鼓励优质差异化发展、积极发展林特经济、适度推进渔业提质增效、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在经营体系方面,培育新型经营体系、培育农业总部经济、强化农业品质提升;在保障体系方面,支持农业科技平台建设、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普及适用农机装备、加强自然灾害和重大意外事故救助。《意见》对所有项目列出了相应建设目标任务、扶持资金指标,明确了落实责任单位。

《意见》进一步强调,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加强项目库建设和体系化管理,建立健全立项、申报、联审、验收、监管和资金拨付体系机制,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强化要素支撑,优化产业联动,催生发展动力。

(记者 别阳军 通讯员 雷振芳)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