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与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守护
2018-12-02 19:39

□ 本报评论员

“11·21”梅城公交车乘客抢夺方向盘突发事件,在司机及时冷静的处置和乘客的理性劝导下,所幸未造成实质性的伤害。电光石火一念间,一出可能的惨剧消弭于无形。它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我们,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安全,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身体力行与用心守护。

这起事件与重庆公交车抢夺方向盘坠江事件相距不到一个月。之前,一些市民可能觉得重庆公交车事件离我们非常遥远,其实,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就看如何处置对待。同是抢夺方向盘行为,不同的处置方式导致了截然不同的结果。重庆公交车上15个鲜活的生命在女乘客与司机的争执中瞬间消逝,除了惋惜和悲痛之外,公众和媒体没有停止过反思与追问:这是一车沉默的乘客和驾驶员非理智反应共同酿成的悲剧。幸运的是,在乘客米某突然上前抢夺方向盘的时候,我市公交车司机谢华始终把牢安全这一命脉,危急时刻,没有暴躁动怒,没有慌乱失措,用他孔武有力的双手牢牢控制住方向盘,刹车减速、靠边停车、拉起手刹、打开双跳,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一系列准确规范的操作,体现了极高的职业素养,让一车人的生命面对突发因素的侵入依然处于安全状态。这是正义的胜利,也是文明的胜利。

与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中乘客的集体沉默相比,我们看到了建德乘客的文明素养。米某上车后没按规定出示证件,还拒不付钱,坐在她身边的乘客龚海珍一边劝导一边帮她付了车费,其他乘客也纷纷好言相劝,劝她不要和司机争吵,以免影响公交车的安全行驶。监控还显示,在米某突然冲上前去抢夺方向盘的时候,几名乘客也立即起身准备上前制止。

建德民风淳朴,历来崇善好德。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去年的“建功立德”大讨论,今年的“建功立德”大比拼,让“建功立德”精神浸润着全体市民的心田。特别是通过声势浩大、全民参与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市社风民风和文明程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事实证明,社会的公共安全与市民的文明素养密不可分,文明不仅得益于长期的倡导和教化,更来自于强有力的管束。正是因为醉驾入刑,“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才蔚然成风;正是因为“礼让斑马线”的强制执行,才让行人在穿梭的车流中走得更稳更安全……刚性的约束,让人人都谨持法律之戒、秩序之戒、公德之戒,让文明的举止始于自发、成于自觉。在“11·21”梅城公交车乘客抢夺方向盘突发事件中,无论司机还是热心乘客,都让我们惊喜地看到了这种自发、自觉的文明行为,它们汇聚起强大的力量,让一个一触即发的公共安全事件瞬间化险为夷。

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人独善其身,到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人人相善其群,彰显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温度和力量。从这个角度来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保平安,就显得更为迫切和必要,我们也更有底气和信心。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