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力破解“两治一整”管理难题
2018-12-04 22:49

今年5月,大货车司机曾某接到这样一个电话:“你好,我是建德市路政大队的,明天早上6点路政和交警在320国道寿昌段联合开展货车整治。”这是路政人员向货车司机“通风报信”吗?

答案是否定的,这是交通部门探索路政执法新模式的一次尝试。我市作为典型的山区县,每天通过公路运输的水泥、熟料和矿石约6.5万吨。现在又处于大建设期,工地数量多、运输车辆多、重大项目多。山上硝烟弥漫,路上尘土飞扬,严重超载使当地的路、桥、隧道不堪重负。自2016年底开展“两治一整”专项行动以来,整治超载超限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单纯依靠执法部门的监督管理,缺少车主、司机的参与和维护,整治成果难以维持。

如何让工程车车主、司机能够意识到治超不只是交通部门的事,也是对他们自身运输安全的保障,从而在源头上抓好呢?

根据近年来的工作经验,我们进行了一次次头脑风暴,形成了多方联动、强化合作意识的整治方案:由交通路政部门检测称重,监督消除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实施处罚和记分;市工程车辆运输协会每天选派两名成员监督整治,重点查处车辆非法改装、超限超载、装载易抛洒货物未全封闭等情况的货车。两名成员对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是否一把尺子衡量、是否依法行政进行有效监督,增加了执法工作的透明度。

在联合整治期间,我们共开展了46次活动,邀请了工程车辆运输协会的8名成员轮流参与,共查获超限超载工程车70辆。曾某说:“以前我们和执法者是老鼠和猫的关系,而现在我们一起参与管理,拉近了距离,关系变和谐了,整治最终是为了提升交通环境和减少事故。对我们来说,规范了运输市场,促进了公平竞争,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我们获益不少,管理和被管理者实现了‘双赢’。”

在让广大工程车辆车主、司机产生更多归属感的同时,我们还进行了“谁污染谁负责清洗”的探索,让施工方也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采取责令施工方将污染路面冲洗干净的方式,开展路面抛洒滴漏的整治。截至11月,共约谈运输企业、车队、工地共计128家,召开座谈会24次,签订承诺书689份。

面对此次尝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我们感觉到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解决方案。在接下去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广开思路,发动大家共同参与,做到公正透明,实现双赢。

(通讯员 邹宗成 潘鑫红)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