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烟头不落地  建德更美丽
2018-12-06 21:10

不随便丢烟头、主动捡烟蒂,看起来只是一个小举动,但折射出的是一种文明意识,地面无烟蒂的整洁环境,能够展现一个城市的文明风貌,更与大众健康息息相关。12月4日,市卫生计生局、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相关负责人及市民代表做客《新闻圆桌会》,畅谈我市开展控烟劝导以来的变化,为扩大控烟成果建言献策。

“利用5·31世界无烟日全面宣传,发动志愿者捡拾烟蒂,对各单位和部门开展控烟督查。”市卫生计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军潮首先介绍了我市控烟工作。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市卫生计生局重点落实“烟头不落地,建德更美丽”行动,为营造控烟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公共电子屏幕进行不间断的控烟宣传,开展捡拾烟蒂活动,参加志愿者3300余人次。在控烟督查工作中,检查了1100多家企事业单位、部门以及餐饮机构,并对其中25家企业和单位进行了处罚。为了激发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市卫生计生局还与新安江街道的10个社区联合开展烟蒂换礼品活动,以提高控烟成效。同时持续推进无烟单位创建工作。

“之前烟雾缭绕的办公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府东社区居委会委员叶浅怡说道。社区面向群众,烟民自然也不少,以前来办事的烟民总是很自然地点起烟。开展控烟宣传后,社区内真正成了无烟办事区,就连社区的老年活动室也成了无烟娱乐室。收集烟蒂换礼品活动开始后,居民积极参与其中,用袋子将捡拾的烟蒂装起来,前来兑换礼品。市民的素质也大幅度提升,大都能够主动将烟头熄灭并投入垃圾桶。

府东社区近60位居民组成的文明卫生劝导队成了控烟劝导、捡烟蒂等活动的主力,积极配合控烟工作开展。作为市民代表及府东社区劝导队的一员,居民方有根表示,也曾有人质疑他们的劝导,认为烟头随地乱扔的行为无法管控,但实施劝导后,他欣慰地发现社区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他认为充分引导很重要,而成效就是最好的说明。

作为市民代表加烟民代表的王智鸣则认为,烟头不乱丢要从硬件和软件方面共同改善。自从控烟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街面环境和硬件都有所提升,作为烟民,他希望可以增加烟蒂收集装置,以解决烟蒂拿在手上的尴尬。而要彻底解决烟头乱扔的问题,则要从源头出发,抓好群众素养这个软件,利用楼长会、党员会进行宣传提醒,使烟头不乱扔的观念深入人心。在烟头不乱扔这件事上,要持之以恒,通过政府、社区和市民的共同努力,做好烟头不落地工作。

在听取了市民的意见后,徐军潮表示,市卫生计生局将积极总结市民提出的建议,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新控烟条例家喻户晓,逐步转变市民的意识和习惯;在积极做好烟蒂收集器增加规划、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加强督查并建立专业的劝导队伍,让劝导更专业更温馨;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扩大控烟成效,在部门及市民的努力和支持下,把烟头不落地的工作做得更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综合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市民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大家的配合,多走几步路,不让烟头落地,就能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更宜居。(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