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农办:拥抱高铁时代 助力乡村振兴
2018-12-10 23:23

呼啸而来的高铁时代,必将为建德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市农办紧紧抓住杭黄高铁即将建成通车的契机,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农业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建德果蔬乐园”品牌,促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我市突出“一村一品”,今年以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3个、3A 级景区村4个、A级景区村50个以上。同时,持续深化农村“治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三大革命,实施463座农村公厕整治提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成市级垃圾分类智慧化网络监控平台、垃圾资源化处理站28座、村集中投放点2415个、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78家……行走在建德的乡村,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令人沉醉。

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和新引擎。市农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子,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农业产业优势,依托草莓、茶叶、药材等优势产业,畜禽、蔬菜、柑橘、毛竹、水产、蚕桑、莲子、干果、油茶等特色产业,推进“两区两镇一乐园一综合体”建设,将现代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打响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建德果蔬乐园”品牌。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建成星级果蔬乐园22家,展示体验馆1个,涵盖草莓、蓝莓、柑橘等32个果蔬品种。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举办了草莓节、苞茶文化节和具有区域特色的年俗旅游文化节、桃莼节、荷花节、稻香节、“观最美梯田·赏万人太极”等农事节庆活动,为全面打造集采摘、体验、娱乐为一体的新型乡村旅游休闲业态起到很好的推介作用,有效促进了乡土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培育了具有建德特色的草莓师傅、农村电商等十支乡土人才队伍。今年1—9月,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93.95万人次、旅游收入6.30亿元。

杭黄高铁即将开通,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17℃建德新安江高铁旅游推广活动,提供一定数量的建德果蔬乐园全年的优惠券和草莓采摘劵,吸引游客来建德体验果蔬采摘游玩。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