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农业局:优化结构 打造特色 迎接高铁时代
2018-12-13 00:34

争做杭州的“果盘子”“菜篮子”“茶罐子”,着力建设成为杭州城市后花园,为迎接38分钟高铁时代的到来,市农业局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业二区二镇建设,全力打造我市农业发展新模式。

高铁时代到来对于我市农业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该局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产品质量,加快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高效美丽休闲农业,新发展了一批特色农业基地,新创建了一批高端农产品,完善和新增了一批休闲农业体验区,全面迎接38分钟高铁时代的到来。

“名优茶、高山蔬菜、草莓、中药材,枸杞、果桑、樱桃、黄桃、无花果等农产品种类不断增加。”据介绍,目前我市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丰富,农产品品质也不断提升。市农业局持续推广各类农作物优新品种和农产品优质生产技术,继续推进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及基地的认证与认定,创建了草莓、柑橘、茶叶、特种水果等一批高端农产品,积极打造品种齐全,品质高端的放心“果盘子”“菜篮子”“茶罐子”。

在农旅结合方面,该局通过完善现有农业精品园配套旅游休闲设施建设,已对杨村桥草莓园等40余家基地进行了有效提升,并新建成了一批集农业生产与体验、文化教育、采摘、休闲观光有机融合的基地。该局还积极推进美丽农业建设,截至目前,我市新建设杭州市级美丽农业示范乡镇1个,美丽农牧渔场20个,美丽田园体验区20个,为我市农业旅游奠定良好基础。

在特色建设方面,该局秉持重点区镇,重点开发,进一步深化农业二区二镇建设。着力完善航头综合区建设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和打造三江口柑橘精品农业园区,同时推进杨村桥草莓小镇和大同稻香小镇建设。以草莓小镇为例,杨村桥草莓小镇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有名的草莓采摘休闲农业体验区,在此基础上,市农业局推进建设中国草莓博物馆,浙江省草莓优新品种繁育和示范中心,推广杨村桥草莓产地市场和草莓智慧管理平台,并以杨村桥草莓核心区为中心,建设草莓高标准精品园、草莓创意园和草莓体验园,启动新安江田园综合体建设。用特色农业产业吸引人,让建德与高铁时代接轨,提高我市农业产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稻香小镇,同样也开启了“水稻集中育供秧中心”,开展水稻一二三产融合试点。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