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思州柚 脱贫果
2018-12-13 00:37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注溪镇哨坪村位于贵州省岑巩县南部,离县城30公里,清澈的龙江河蜿蜒流过村前,村后山坡上种植连片的的柚子林,在冬季里依然郁郁葱葱,一派生机。

岑巩县原本不产柚,1997年在浙江省玉环县的大力支持下,岑巩县农业局从玉环县楚门苗圃基地引进文旦,到该县龙田镇老鹰岩农场试种。岑巩县属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1℃,年降雨量1600—2000mm,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形成了优质水果特别是柚子种植的独特自然条件,境内山地土壤为砖红性红壤、沙质黄壤土,有机质含量丰富,非常适合发展种植水果产业。

由于岑巩和玉环自然条件相近,通过技术人员指导,农户跟着学习,种植技术逐渐趋于成熟,玉环文旦在岑巩试种获得成功。经技术改良后,玉环文旦在岑巩得到在大面积推广,且产出的柚子品质优良,果形好,果皮薄,面光滑,色淡黄,果肉肥厚,香脆多汁,清香微酸,回味甘甜,思州柚有别于其它柚类的最大优点是鲜食清香、肉脆、果肉易剥脱不沾皮、耐贮藏。因岑巩古称思州,当地将改良后的文旦取名为“思州柚”。2018年全县种植思州柚4万多亩,主要分布在龙江河两岸思阳、注溪、龙田等低海拔(550米以下)乡镇,其中挂果面积1.81万亩,年均亩产量1500公斤左右,年产量2.7万吨,可实现年产值8000余万元,成为岑巩县主导农业产业。近年来,思州柚先后获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保护、贵州省名牌农产品、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多彩贵州十大特产等荣誉。

注溪镇思州柚种植达2.5万亩,种植面积超过全县面积一半多,哨坪村则家家户户种植思州柚,种植面积2000多亩,堪称柚子村。12月7日,记者到哨坪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杨代军向记者介绍,从浙江玉环引进文旦苗后,严格按照玉环文旦种植技术标准操作,嫁接、修剪、治虫、施肥、套袋严格把关,种出的柚子品质优良,比玉环文旦脆些,由于岑巩海拔比玉环高,成熟比玉环文旦晚些,到11月采摘。由于政府的大力推广,全村1200多人,280多户种植思州柚,多的种植几十亩,少的种植几亩。

岑巩到石阡省道穿哨坪村而过,在公路沿线很多柚农搭棚销售柚子。记者问杨再美大姐,柚子多少钱一斤?杨大姐回答,大的3元一斤,小的2.5元一斤。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原来在外面打工,看好种植柚子前景,5年前回到村里种植思州柚,目前种植60亩,除去修剪、打药、施肥、采摘等雇人及成本,今年预计净收入十多万元。杨大姐带笑着说:“家里造3层小洋楼,以及女儿、儿子读大学、高中的费用,都靠种植思州柚开支。”

为了让柚子卖出好价钱,增加果农收入,2017年岑巩县采取“互联网+农业”模式,将思州柚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网络促销,全县已建成乡镇及村级站点84个,电商贫困村覆盖率为100%。去年,岑巩县通过邮政电商平台以线上线下平台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共计销售5.9万余单50万余斤,销售收入达150万余元。“线下一个柚子只能卖10元左右,线上一个柚子能卖到20元。”注溪镇哨坪村果农杨顺国说,靠着电商平台,同样的柚子值钱了。“看着这势头,明年准备再扩种10亩地种柚子。”尝到甜头的杨顺国对扩大思州柚种植前景充满憧憬。(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