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红花撑起产业扶贫新希望
2018-12-17 22:01

12月7日,尽管岑巩县的气温降到零度左右,天空中还下着毛毛细雨,在羊桥乡祝坝村的西红花田地里,村民们正三三两两忙着给西红花开沟排水,干得不亦乐乎。

“我家以前是种烤烟的,虽说种了40亩,但一年到头最多能赚三四万元,碰到天气不好的年份甚至要亏本。今年下半年我加入了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对我进行培训后,聘请我当管理员,每月发给我3000元工资;我自己还试种了半亩西红花,今年花丝收入就有6000多元,年底还可以参加合作社分红,比种烤烟划算多了,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正在地里干活的羊桥乡祝坝村贫困户吴来成对西红花产业充满信心。

今年7月以来,羊桥乡引进我市三都根发西红花专业合作社发展西红花产业,并成立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三都根发西红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根发亲任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牵头在羊桥乡推广西红花种植。

利用我市对口帮扶资源,依托烤烟基地基础设施和土地流转规模优势,祝坝村率先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西红花产业种植项目,利益联结贫困户80户300余人,发展西红花40亩。羊桥乡党委副书记李崇庆介绍,该项目前期总投资220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198万元用于采购西红花种球,合作社自筹22万元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购买的西红花种球和配套设施建设形成物化资产,交由合作社种植、生产、管理、加工和销售等。在利益联结方面,该项目按照“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保底+分红’”模式与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所得的利润由合作社按相应比例提取后全部用于贫困户,所得利润不得低于政府投入财政扶贫资金的6%。

目前,祝坝村西红花种植已实现第一批采花和移植,初步实现产值55.5万元,20户贫困户实现劳务收入13.5万余元,人均增收1600元。黄根发告诉记者,一亩西红花的花丝和种球总产值可达4万元,而最好的烤烟每亩最多卖5000元。黄根发表示,明年,合作社将把羊桥乡西红花种植面积扩大100亩,争取带动更多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