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之钥”打开农民“增收之锁” “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的建德探索(中)
2018-12-20 21:08

我市把“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列入“六个领衔”重点工作,强化平台体系、服务体系、信用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以服务体系为网、小微土地等农户资源为格、适度规模为度、平台接入为通道、信用担保为支撑、金融服务为驱动,网格化、体系化、抱团化发展的“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创新之路,有力破解了“三农”发展中“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瓶颈。

下涯镇建立以生产合作为基础、供销合作为带动、信用合作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其经验做法很有创新性、典型性。一是搭建一个融合平台,小农户以5—10亩土地、一二层民房、一片山地等参与,通过为农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把土地、民房、山地等串点成线、成片,联动引进专业农产品营销公司,形成网格化、适度规模、专业公司营销、农合联功能支撑的发展模式。二是组建一支精干队伍,抽调专职干部,聘请检测人员、金融咨询人员,并与多个高校专家签订长期技术服务协议。三是打造一个服务中心,投入500多万元,建成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形成政策宣传、技术指导、检测检疫、活动策划、旅游集散等一系列为农服务功能。目前,该镇草莓、樱桃、橘子等特色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民宿、餐饮、户外拓展实现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推动“接二连三”发展。仅今年“十一”期间,该镇就接待了游客5万多人。该镇农户开办的民宿,年增收均超过6万元;4家特色餐饮,平均年增收10万元,农民增收效果十分明显。

我市依托市场化、实体化运作的农合联平台,大力挖掘“小特产”,开发“小村落”,带动“小农户”,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农民收入,带动了乡村旅游、高端民宿、有机农产品等美丽经济蓬勃发展。如三都镇新和村200多农户种植了 500多亩红花,由农合联统一技术指导、种球统一收购、花丝统一销售,每亩收入最高的达6万多元,全村仅西红花种植一项,收入就超过1000万元。

“农合联要做的是政府做不了的事、合作社做不好的事、群众不能做的事。农合联是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产业组织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高水平建设现代农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也是我们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市供销总社(农合联)负责人说。

(通讯员 翁伟先)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