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殖场蛋鸡代养 贫困户稳定增收
2018-12-24 22:29

在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元生蛋鸡养殖场办公室墙上,悬挂着贫困户量化扶贫资金蛋鸡代养名单,每年这些贫困户都能从元生蛋鸡养殖场获得利润分红。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省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鼓励贫困地区尽快脱贫,国家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每户补助12600元。岑巩县龙田镇将都素村、乐业村、总院村三个村90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共113.5万元打包,入股元生蛋鸡养殖场,相当于每户贫困户入股12600元,由养殖场代养450羽蛋鸡(以每羽蛋鸡28元计),公司年终给贫困户分红。2017年6月,投资542.5万元的第一栋5万羽标准化全自动养殖鸡舍正式投产,因为禽流感影响,当年12月28日实现10%分红(正常年份分红为15%左右)。都素等3个村靠国家扶贫资金以“蛋鸡代养”的方式,实现了贫困户增收。

12月7日,记者来到岑巩县龙田镇元生蛋鸡养殖场,该养殖场位于都素村一个山坳里,这里空气清新,溪水清澈,植被茂密,且无人居住。养殖场设备高端,使用优质饲料进行标准化蛋鸡养殖,生产的鸡蛋因为品质优良,价格每公斤12元,比建德高出1.6元,市场供不应求。

由建德市对口帮扶520万元、总投资620万元的元生蛋鸡养殖场二期项目——全自动蛋鸡标准化养殖房一栋已建成,目前已经完成投资540万元,鸡舍、蛋库、粪棚、机井等基建工程已全面完成,鸡舍设备安装进度超过90%。

二期养殖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公司)+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的模式,由村委会将本村劳动力相对较弱、技术欠缺、耕地少的贫困户,以各村为单位打包申报建德市对口帮扶资金,在龙田镇政府的监督下,全面委托元生蛋鸡养殖场统建统管。该项目覆盖龙田镇10个村260户691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德520万元帮扶资金投资蛋鸡养殖产生的利润100%全部分给260户贫困户,正常年份年人均分红1200元,如项目效益低于投入扶贫资金的10%时,按扶贫资金的10%保底分红给贫困户,年人均分红最低753元。

元生蛋鸡养殖场负责人刘良军向记者介绍了基地发展规划:拟采取招商、合资或者技术合作模式,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投资4700万元,实现直接带动或帮扶贫困户800余户3600余人稳定增收,引领全镇80%以上农户参与到公司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中来。(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