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复兴到站,建德出发——杭黄高铁首发列车体验记
2018-12-25 23:36

上午8﹕34从杭州东站出发,10﹕30到达终点站黄山北站。昨日杭黄高铁首发列车D9551列车,承载着沿线群众的梦想出发,每经过一个站点都迎来兴奋的欢呼。

一头是杭州,一头是黄山,中间串联起最美的两江一湖风景线,杭黄高铁在昨日开通后,就赢得市场追捧。在D9551列车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工程师杨秀志透露,杭黄高铁首列车票挂出后,不到3小时就全部售完。

更让首发列车乘客惊喜不已的是,杭黄高铁首发列车的车型为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发坐‘复兴号’,这个寓意好!”。

主题车厢分外热闹

当天首发的D9551列车,定员1193人,其中商务座22人、一等座148人、二等座1023人。其中7号车厢是建德新安江主题车厢,由市全域旅游办邀请的基层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建德旅游业代表等30余人,率先体验了杭黄高铁“首日首列首批”暨“建德新安江”高铁车厢主题推广活动。

走入车厢,放眼望去,天幕海报、桌板、桌贴、车门内外贴……都是建德新安江旅游形象展示。白底蓝字的座位头枕巾上写着“建德新安江号,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以及旅游咨询电话,设计清新优雅,一些乘客出于喜爱询问能否收藏。

最热闹的还是7号车厢的氛围,从杭州东站一出发,全域旅游办常务副主任谢照昌就成为媒体“围攻”的对象,介绍建德旅游优惠政策、建德旅游景点以及特产等。说着说着,谢照昌就捧出一盒红艳艳的建德草莓,现场向乘客派发,让大家品尝建德味道。

“好吃,是杨村桥味儿的。”一位识货的乘客露出“吃货”本质,被正在直播的媒体瞄中,成为了建德草莓的“代言人”。鲜甜的建德草莓,香飘四溢,其他车厢的乘客也闻讯赶来品尝。各类建德伴手礼逐一分发,甜美的《月亮岛》歌声,让从各个站点上车的乘客都体会到建德旅游的魅力。

抢票和体验,这天很流行

坐上首发列车的乘客,很多都不是普通人,抢票和体验是他们当天霸屏朋友圈、微博的主要状态。

从厦门赶来杭州体验的郑先生,是个火车迷。得知杭黄高铁开通的消息后,他在24日下午三点多就通过12306手机软件抢票,由于当时二等座已被抢光,他不得不买了一张从杭州东站到黄山北站的站票,“最美高铁肯定不容错过”。

从建德站上车的汪洪全,手上捏着的是编号2A000010从建德到千岛湖的高铁票。“我这可是建德站售出的第一张高铁票。”汪洪全声音洪亮、充满自豪地介绍,24日上午得知杭黄高铁开通的消息后,他就赶到市政府大院边上的火车票售票窗口购买,结果未买成。吃了午饭后,他又驾车赶到建德站,“一开始也没买到,过了两点半,窗口说放票了才买”。拿到票后老汪听一旁的售票员插了一句“你这张可是建德站售出的第一张高铁票”。就是这句话让他惊喜不已,决定要好好收藏。

车上来体验的还有杭州的曾照民先生。今年70岁的他已经玩了十年微博,微博粉丝有4000多人。8﹕42他发了一条微博说“去黄山旅游,车厢来了建德县长(误以为),赠送建德杨村桥草莓给旅客们品尝,邀请我们去建德旅游。”

平时喜欢摄影和文字的曾先生,这次是搭乘杭黄高铁去黄山旅游。从杭州到黄山,是曾先生过去几十年来最熟悉的一条路。“记忆最深刻的就是1976年,去黄山舅舅家拜年,大雪天又是盘山公路,车到一半就没法行驶,我只能挑着30多斤的土特产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黄山去,从凌晨4时出发,等走到舅舅家已是深夜。”

从崎岖不平的山路,到现代化高速,继而是这次乘坐的杭黄高铁,曾先生对交通的变化感慨不已。

昨日下午5时许,杭黄高铁以建德站为目的地的高铁票几乎售罄,朋友圈晒高铁票、晒路程体验,已经成为这天建德人的共同状态。

复兴到站,建德出发

两年没回老家,航头人朱锡莲这次一买就幸运买到了杭黄高铁的首发列车,夫妻俩在车上直呼“运气木佬佬好”。

朱锡莲和丈夫在绍兴养了八年的海鲜,今年刚卖完海鲜,就收拾收拾回老家,主要是参加亲戚的婚礼。“两年多没回来了,心里很惦记。”朱锡莲说以前从绍兴回来不太方便,一趟趟转车,路途耗时长,身力都很疲倦。

“看新闻说杭黄高铁开通。”朱锡莲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绍兴东站购买到新安江的火车票。可票务员告知没有新安江这个站点,他们就购买了杭州东站到桐庐的高铁票,等上了车,同车的乘客七嘴八舌一聊,原来可以买到建德站,赶紧去补了到建德的票。

女儿新房子买在了寿昌镇上。朱锡莲一路上念叨着两年未见的妈妈、女儿和外孙女,听记者介绍寿昌城镇变化后,就开心地笑着说“我知道的,建德就是美”。

同样为家乡感到骄傲的还有张志祥。老张是乾潭人,他这次带着老伴、儿子、儿媳和孙女一起搭乘杭黄高铁前往黄山北,体验高铁。老张照相照了50年,也乘坐绿皮火车去过北京上海,老伴从未坐过火车,所以乘着这次杭黄高铁开通,就一家五口来体验一下。

“车站一流、火车一流。”老张笑呵呵地说起自己对建德高铁站以及这趟旅行的感受,真的是“享受到共产党的福”。

9﹕28分,“复兴号”到站建德站,建德高铁时代正式出发!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