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溯数十年光阴 看小城镇“蝶变”
2018-12-28 22:28

全国农村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省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达标乡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乾潭镇始终坚持“思想上放胆、发展中放手、政策上放活”,造就了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物产丰富,人民生活富裕的“新乾潭”,也成为了我市东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杭州地区生态旅游特色重镇和浙江西部新兴农村小城镇和商品集散地,并成功入选“全国千强镇”。

日前,记者走进乾潭、逐本溯源,开启以乾潭小城镇发展为蓝本的我市小城镇发展史的探秘之旅。

生态立镇 镇村环境有“面子”也有“里子”

“锦峰绣岭,山水之乡”,说的就是乾潭的生态环境,“生态立镇”自然成了乾潭的“刚性约束”。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去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镇每天都有超过1000名施工队员夜以继日赶工,但环境治理仍然有序。乾潭的环境成绩单也很亮眼: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2%、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卫生城镇……

“乾潭入城口的胥江村杭派民居项目,是生态和旅游相得益彰的缩影,也是全省首批‘坡地村镇’试点项目,不仅节地,生态保护更是高效。”乾潭镇党委负责人自豪地说。而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组专家看来,乾潭镇数十年如一日的环境治理,让镇、村既有“风景”也有“盆景”,可谓“面子”“里子”齐聚。

工业强镇 经济发展“一盘棋”

1985年撤乡建镇,1992年撤区扩镇,1997年被国家列为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退休老干部汪樟保对乾潭镇发展的关键节点一清二楚。据他介绍,1978年前,乾潭还是个贫穷落后的乡村,当时人口稀少,供销社、粮站和二轻工业企业是商业网点的“全部家底”。而农业长期传统单一经营,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00多元。

“发展才是硬道理”。与时俱进的历届乾潭镇党委、政府抓住综合改革契机,着力加快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建设。“土地流转机制改革可以说从源头上打通了乾潭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多年以后,多名原乾潭镇党委负责人一致评价道。

乾潭原是农业大镇,撤乡建镇后,全镇耕地2300余公顷、林地23000余公顷、水域面积1000余公顷。完成第二轮土地承包责任制以后,“种养加、农工商、内外贸、农科教”四结合的发展路子逐渐清晰。随着农业集约化、产业化进程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也有了根本性变化。多年来,乾潭的葡萄、白梨、蜜桃、香榧、蓝莓、板栗、山核桃、有机茶、铁皮石斛和玫瑰园、牡丹园、蔬菜园等蔬果茶油基地不断形成规模。数据显示,仅去年,乾潭全镇农业收入增加值就达4.13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也超2万元,农村小康社会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

“农业基础有了保障,工业发展自然更有劲头。”在多名乾潭镇“老工业”看来,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是乾潭工业企业上规模、上水平的发展突破口。“数据说明一切”,1997年,乾潭乡镇工业总产值只有193万元;而到去年,全镇亿元产值工业企业就有18家,工业总产值达112.3亿元,在全市占比近1/6,块状特色产业优势明显。

经过多年努力,乾潭工业也“摘金夺银”,陆续将“中国五金工具(旋具)产业基地”“中国家纺寝具名镇” 等工业“金名片”收入囊中。

旅游兴镇 社会人文“样板画”

“抬头乌龙山、低头胥江水,近观‘街长巡街’、远眺‘天网天眼’,我们乾潭不仅有好风光,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也有妙招。”时任乾潭镇党委书记余新华感慨地说,一路走来,乾潭经济发展有了起色,社会人文发展也没落下。

余新华依旧记得实行小城镇户籍制度改革前的乾潭,个体工商户不足300户,而去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200户。他表示,农业人口逐渐向城镇集聚,也带动了三产服务业大发展,强力支撑着乾潭经济发展主引擎。

再将目光拉长,“双街长制”做法、“四个平台”建设等响亮全省的做法,都是乾潭原创。王炎潮等“民间街长”坚守岗位,“天网天眼”系统就在身边,多部门从“独角戏”转向“大合唱”,百姓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全域旅游正当时。地处三江两岸建德绿道起点的乾潭还立足“水文章”,全面发展旅游。过亿重金打造的乾潭旅游码头,眼下已是乾潭镇旅游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实的发展也让“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的描述更加形象。

而放眼乾潭镇的各类项目,不仅投资过亿、民宿业火热,而且“旅游”满屏,生态环保始终不停歇。“现在的乾潭,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新街纵横交错,商业网点星罗密布,旅游、休闲、宜居胜地的气质愈发外显。”新老乾潭人都这样评价。

采访手记:1992年以来,乾潭农民自我投资超34亿元,集镇建成区从0.5平方公里扩大到3.6平方公里。而眼下,梅城的“美丽城镇”建设全省瞩目,寿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成为全省首个“免检”产品。建德新崛起的路上,越来越多的“乾商”在回归,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让我们共同期待乾潭更好的未来。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