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江村埠区块房屋征收100%签约
2019-01-03 23:41

1月2日是新安江江村埠区块项目征收签约奖励第一阶段截止时间。10天,75户被征收户全部签约,签约率100%。高签约率的背后是民心、民意、民生,指挥部和新安江街道坚持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和谐征收不动摇,征迁队员一百多个日日夜夜、数十次走村访户,用“辛苦指数”汇聚起推进征迁的强大动力,跑出破解“天下第一难”的加速度。

江村埠区块位于320国道建德大桥南岸,20多年前因用地规划,控制审批建房,发展受到限制。村道高低不平,最窄处不足一米,雨天湿滑,出行不便,还有村民居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泥墙房里,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村民改善人居环境的意愿强烈。

2018年6月,该区块征收项目再次启动,主城区旧城改造指挥部成立政策组、确权组和4个征迁小组。入户测绘、丈量、评估、摸底调查、资料准备等各项工作相继展开,对该区块未登记建筑认定和可安置人口进行逐户、逐处、逐人审核认定并公示公告。

“这是祖上留下来的老房子,为什么是违建?”“我家这么多人就这么点房子怎么就违建了?”“违建不撤销你们以后就不要来……”2018年11月,确权组长翁小军把未登记建筑认定意见送到被征收户手中时,遭到各种质疑、不解、甚至破口大骂,未登记建筑认定成了项目推进的最大“堵点”,征收陷入“僵局”。

未登记建筑认定是依法征收的重要环节,公示显示,大多数被征收户都有未登记建筑面积,小到几十平方米、大到几百平方米,确权小组坚持慎重再慎重、核查再核查、解释再解释,逐户逐处资料提交会议反复论证。负责政策把关的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裴坚认为:“要把被征收户未登记建筑的一毫一厘都摸清,甚至比被征收户自己还要清楚,不仅要讲清政策规定,还要弄清来龙去脉。”

2018年12月21日,签约动员会上,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两委干部和被征收户聚在一起,真情互动,权衡利弊,讲清政策,算清大账。白沙社区党委书记胡益飞呼吁大家珍惜机遇、不要观望,自己算清自己的账、自好当好自己的家,不要留下遗憾。

一个多月来,指挥部挂图作战,征收小组兵分4路,每天8点召开例会,逐户分析情况、通报征迁进度、部署当天任务,微信工作群时时发布动态。新安江街道班子成员和白沙社区两委干部全身心扑在征收一线,每天工作到次日零时,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风雨无阻一次一次上门做工作,与被征收户促膝交谈、隔窗喊话,面对抱怨指责,他们理解包容、耐心解释,全力以赴推进征收。

2018年12月31日,征迁组工作人员得知被征收户徐某的妻子在杭州住院时,专程赶到医院看望她,在床榻前给她一条一条讲政策。夫妻俩看着这些风尘仆仆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徐某在病房里签下了征收补偿协议。

签约之初,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你不签、我不签,都怕先签会吃亏。指挥部点对点向被征收户发送短信,时时发布进度动态,坚决表态“一把尺子量到底”,遵循“先签约先选房”签约奖励按阶段递减原则,仅12月31日一天就签约30户,征收进程势如破竹。

“一家人住得好不算好,大家都住好才是真的好,改造环境是好事,关系到子孙后代幸福未来,我们要支持。”住在江边桥头的老余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也这样做家人和村民的思想工作。

进度上墙,红旗飘扬。在征迁组办公室的墙上,有一面征收工作进度版图,每签约一户,工作人员就会在相对应的位置贴上一面小红旗。如今这张版图上已经贴满了小红旗。领衔该区块的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宋国平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眼这块版图,这就是征收的“作战图”,这种无形的压力时刻驱动着征收工作往前赶。

征收签约往往越到最后越艰难。1月1日早上例会部署任务时,还剩8户未签约,当晚22时47分完成6户签约;1月2日继续攻坚,下午完成1户,最后1户经过召集其家庭成员反复沟通解释,于当晚22时9分签约,该区块提前20天全部签约。

100%签约并不代表征迁工作的结束。新安江街道办事处主任、旧城改造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健表示,接下来还要做好该区块房屋腾空、结算、安置等服务保障工作,2019年将继续秉承依法征收、阳光征收、真情征收原则,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不怕难精神,为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而不懈奋斗。

(记者 别阳军 通讯员 毛枝莲)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