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德清,让改革“停不下来”
2019-01-08 22:03

改革,一直以来都是德清的一张“金名片”。从“产学研”到“政产学研金介用”,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到“标准地”改革,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城乡体制改革、综合医改等改革,德清这个拥有“改革基因”的浙北人口小县共承担了省级以上改革试点65项,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了发展活力。

走进德清县乾元镇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有7个综合受理窗口,除公安、市场监管等专业窗口外,市民在自助取号机上领取综合号后,所有业务都能在一个窗口内完成受理。

2018年4月,德清县不动产交易登记窗口正式实行无差别受理。除查询、查封等特殊业务外,优化整合约30多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不动产交易登记10个窗口的“无差别全科受理”。让前来办事的市民‘进一扇门、取一个号、跑一扇窗、办千件事’,提供‘无差别一窗式’服务,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只需在自助取号机上领取一个综合号,就可到其中任意一个综合窗口一次性递交材料,办理所有相关业务。

为提高服务效率,不动产登记窗口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精业务、高素质、复合型的窗口人员,前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区别原先个别窗口异常忙碌、个别窗口特别冷清的情况,把业务量分散到每个窗口,老百姓们办事才能更高效、更方便。

德清县以“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为目标,不断加强镇(街道)便民服务平台和村(社区)代办点建设,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无差别全科受理,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去年年底,已实现县级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667项、覆盖率100%,其中“零上门”事项349项,覆盖率达52%。

“标准地”改革,是德清优化政府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的另一见证。

2017年8月31日,德清县国土资源局的官网上,一则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引发关注。公告中对于用地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的要求,新增加4个指标:土地产出、亩均税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环境标准。带着这样的标准出让工业用地,尚属全省首例,因此这就成为我省首块“标准地”,成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典范。

由于标准前置,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经发改委“一窗受理”后,可直接开工建设,不再需要各类审批,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大大缩短了企业投资建设的时间。浙江启聚实业有限公司2017年9月拍下了全国第一块“标准地”,从拿地到开工建设,只花了3个月时间。

“标准地”改革深化了“亩均论英雄”的导向,通过改革供地模式、服务模式倒逼转型升级。尤其是“标准地”改革中严格的环境标准与能耗标准,是践行“两山”理论的充分体现。截至去年年底,德清已成交“标准地”25宗,“标准地”从工业用地向商服、仓储用地延伸,从省级以上高新区向县级工业园、镇工业功能区延伸,其经验已经在全省推广应用。

“德清模式”虽然没有固定的版本,但都展现了德清人深入骨髓的改革精神。德清人敢闯、敢试、敢创新,在德清,人人关心改革,人人支持改革,人人参与改革,大家以改革为先,以改革为荣。

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曾经在2018年12月17日央视新闻频道“改革开放40年特别节目——改革开放再出发”中,专门以德清为例,讲述了德清改革“停不下来”的三重涵义:一是德清发展不能停下来,德清人想发展、谋发展、不懈发展,发展过程不断出题目,改革必然不断做回答;二是德清不愿停下来,改革带来好处,德清人民尝到了改革的甜头,没有停下来的理由。三是有关方面不让它停下来,因为改革需要连续系统,德清已经领先,最有条件再突破,从对改革内在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出发,顶层设计者不会给改革尖兵们留下“歇歇脚”的机会。

改革是德清经济转型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德清试验”将改革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清楚地列明改革任务、牵头指导单位、分管领导以及启动时间、完成时间等项目,抓好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逐一突破,有的放矢,只要有利于发展,德清就敢于试、敢于闯、敢于创,长此以往,德清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