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破难小故事】用心调解  全力解难
2019-01-10 21:12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农民问题无小事,解决好农民的烦心事、闹心事,就是在助推农业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平安稳定。

2018年初,我们接到养殖户郑某的投诉举报,反映他从一家种禽场购买的青年鸡在一周之后有700多羽出现消瘦死亡,另外有700多羽鸡瘦弱,无法正常产蛋,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怀疑购买的青年鸡有问题,要求帮助调查解决。

在接到养殖户的投诉后,我们立刻联系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鉴定组,赶赴养殖场进行调查和现场鉴定。为了能够让他们安心过年,我和专家鉴定组的同事们冒着风雪,希望能够尽早为养殖户解决此事。经过现场勘查,专家组给出了初步鉴定意见,结论为疑似鸡滑膜性关节炎,引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确诊需待兽医实验室进一步检验诊断。

而后,我们结合双方的实际状况,本着合法、合理、合情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维护各方权益,平息纠纷。在调解过程中,养殖户认为种禽场有责任承担鸡死亡带来的全部经济损失,但种禽场坚持认定自己没有责任,双方僵持不下。由于养殖户对养殖技术方面了解得不够全面,对引起鸡滑膜性关节炎的原因多样性认识不足,我们又请专家鉴定组的技术人员详细讲述了此次鸡发病死亡的机理,虽然明确了是滑膜性关节炎所致,但无法确定是否跟种禽场有关,难以明确责任。经过专家的解读,我们对养殖户和种禽场反复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谅解各让一步,共同承担损失,双方就此事再无异议。

此次纠纷调解得到了多位专家的协助,历经数十天得以解决。这件事让我们感到,在日常工作中,要多为农户着想,多从农户的角度去思考,积极主动和农户进行沟通。调解过程中要坚持做到有理、有据、合法、合情,纵然在调解过程中出现僵局,也要尽可能地去化解、突破,以负责和担当的作风,全力为农户排忧解难。

(通讯员 胡志昌 建组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