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扎根农业“播种”希望
2019-01-14 23:21

在我市有一批农技专家和农业人才,他们将辛勤的汗水洒在了脚下的这片土地,为大地的丰收播种希望,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孔樟良,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市草莓办)副主任,是我市草莓产业带头人,被称为“草莓教授”,也是“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和“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获得者。他潜心于草莓技术研究推广,在省内率先组织设施草莓栽培技术科研攻关与推广,在全国首创“草莓—稻”轮作模式,实现“千斤粮、万元钱”的稳粮高效栽培制度;创建浙江省首个草莓良好农业规范(GAP)示范园区;组织创建浙江省唯一草莓区域公共品牌——“建德草莓”,组织推广草莓清洁化栽培和推进“草莓小镇”创建,促进草莓产业提质增效;在他的指导下,杨村桥镇成为浙江省首个农业特色强镇。

在我市草莓产业遇到瓶颈时,孔樟良主张引进优良品种。他还牵头制订了国内唯一草莓脱毒种苗生产技术规程,攻克了红颊品种育苗技术难关,使我市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草莓苗繁育基地,让建德草莓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领跑。

孔樟良积极推进建德草莓“走出去”异地发展战略,为全国设施草莓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贡献。截至目前,他组织和指导建德7300余户共计17000余莓农赴陕西、湖北、四川等28个省及本省61个县(市、区)种植草莓6.5万亩,建德莓农年增收27亿元以上,同时带动全国尤其是中西部省份设施草莓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说起在大地上播种希望的先进典型,不得不提农业线上的“女强人”许建茹。在“五水共治”中,许建茹带头拆除养鸡棚,转行投入薄壳山核桃、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的种植与研究,最后带动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许建茹倾情农业、热爱家乡,活跃在农村生产一线,积极投身创业实践。二十多年来,她带头养殖蛋鸡、种植薄壳山核桃、铁皮石斛,从1986年养殖500多羽蛋鸡发展到3万多羽,并带动整个莲花镇发展了蛋鸡180多万羽;2002年种植山核桃250多亩,建立了全省最大的美国薄壳山核桃嫁接苗种植基地,为我市大力推广种植薄壳山核桃积累了经验;2006年开始种植铁皮石斛,并于2012年担任莲花镇康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技术总工。“五水共治”中,她带头拆掉鸡棚,专心从事薄壳山核桃、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的种植与研究。

转型成功后,许建茹带动周边60余个农户有序转型,共同建立了300余亩铁皮石斛生态种植基地,成立了杭州九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结合。

2017年九仙铁皮石斛基地接待游客3万余人,平均每天接待量达到100人以上。铁皮石斛系列产品销售、农家乐用餐、戴家民宿及周边旅游景点门票等营业总额近3000万元。如今,她用自己的经验与成功去引导、带动100余户农户共同发展,户均年增收10余万元,展现了新时代新型职业农民的风采。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