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他到底做了啥事让众多媒体关注
2019-01-28 22:17 来源:新华社

最近哪位建德人最“红”?无疑是建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吴光潮。1月3日新华社客户端推出《寒冬里的“一元村医”》报道,单篇阅读量火速突破100万。

在紧接着的20多天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新闻、浙江卫视等多家重量级媒体,轮番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可以说是经过官方认证的“网红”人物了!

1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节目《24小时》用10分23秒,再次讲述了这位“一元村医”的动人故事。现在,1元钱在超市里可能买不到1瓶水,但是在乾潭镇梅塘村,1元钱可以用来看病,而且包括了挂号费、诊疗费和药费。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吴光潮在这里扎根工作已经50多年。老吴看病的费用,最早是5分钱、1毛钱、5毛钱,到了上世纪90年代涨到了1元钱,到如今20多年了,这1元钱看病的老规矩始终没变。如今73岁的吴光潮始终坚守在村卫生室,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出诊,他成了村民离不开的“一元”村医。

老吴每年给3000多人次看病,医药费的成本要4万元左右,除去村集体每年给的3万元补贴,平均每年他要自己拿出3000元左右来补贴卫生室的开支。他说:“我的技术都是集体培养出来的,我应该在这里服务。”

其实,吴大夫的家庭并不富裕,除了每天不到30元的门诊费之外,只有他和老伴每个月加起来不到6000元的退休金,一边是自己贴钱,一边是坚持1元钱看病,20多年他究竟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原来,他年轻时的一位伙伴在上山采药时不幸意外坠亡,伙伴的心愿就是希望老吴能坚守住村里的卫生室,老吴尊重他的意见,就因为对朋友的一句承诺,他坚守了50多年。

在老吴的影响下,大儿子吴国祥成为乾潭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牙科医生。早在几年前,县城医院和私人诊所都想高薪挖他,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爸和我说,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你要留下来,更好地为基层老百姓服务。”

1个人,1间卫生室,坚守50多年,吴光潮把大半生的时光都留在了梅塘村,给了这里的500多位村民。村民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生,有这样的医生在,感觉像是自己的父亲在身边照顾我。”

老吴说:“我希望上面最好有医生派下来(接替我),大学生也可以、退休医生也可以,人留了、心留了,这样子,大家都放心了。”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