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丰富民俗庆元宵 欢天喜地贺新春
2019-02-19 23:03

猜灯谜、吃汤圆、闹龙灯……为欢度元宵佳节,我市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再一次将自除夕以来的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投壶、定点射门、贴猪鼻子、猜灯谜……2月18日,新一中的球场上一片欢声笑语,由新安江街道办主办的“文化闹春”民俗活动吸引了男女老少齐上阵,凭着各家所长在各类游戏中大显身手。在叶家社区,居民围在一起手工包汤圆,代表了团团圆圆的吉祥寓意;在府西社区,居民还做起了香甜可口的棉花糖,寓意新的一年里家家户户甜甜美美。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赏月、猜灯谜。在这样一个传统节日里,市文广旅体局在我市的非遗文化展厅举办了一场元宵送福活动。与普通灯谜不同,非遗文化展厅悬挂着的灯谜都融入了“非遗”元素。现场还有我市剪纸项目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一边讲解春节元宵佳节剪纸习俗,一边教授小朋友剪纸,体验建德非遗项目。

同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乾潭镇下梓村的“硬板龙”有着300多年历史。18日晚,伴随着欢闹的锣鼓声,“硬板龙”舞动身躯,向下梓村村民们贺新春、送祝福。同日晚,航头镇的“桥灯”也走上街头秀起身段,由一条条板凳拼接而成的龙灯却相当灵活,在人群中时上时下,一会儿卧倒在地,一会儿又盘成圈,赢得了围观群众的拍手叫好。在寿昌镇,五龙献瑞一直是寿昌人心目中的元宵节保留节目,昨晚,城中村的石龙、河南里的黄龙、东门的青龙、西门的火龙、城北的泥龙一齐亮相,沿着集镇的大街小巷舞龙表演,与民同乐。

元宵节的庆祝活动在我市各乡镇(街道)精彩上演,小到家中的一碗汤圆,大到乡镇级的大型活动,浓浓的年味弥漫在这传统节日的喜庆中,洋溢在百姓的笑脸里。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